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人民政府 > 其他法定信息

巴中市恩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一季度政府门户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2022-03-11 16:25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要求,2022年第一季度区人民政府办公室采取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软件监测和人工复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区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全面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运行情况。全区正常运行的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报送单位65个。其中,镇(街道)18个、区政府工作部门32个、区政府直属事业单位15个。截至目前,部分单位网站信息完成情况较好,如采编区芦笋办72条、区融媒体中心68条、区人社局25条。

(二)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全区政务新媒体8个,微信公众号5个,新浪微博3个。纳入监管的8个政务新媒体内容更新及时,如“恩阳发布”平均更新频率1.3天/次,“恩阳公安”平均更新频率1.7天/次。

(三)专项工作开展情况。一是开展办事服务专项清理,协同区行政审批局,对“四川政务服务网—恩阳分站点”办事指南进行全面检查,向省、市大数据中心反馈问题417个。二是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专项检查,对各镇、街道及区政府各部门编制的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逐一进行核查,区商务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下八庙镇等单位年度报告内容全面、数据准确、格式规范。三是开展政府网站域名、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账号专项整治,累计排查违规使用“.gov.cn”域名、擅自开设政务新媒体账号等问题45个。

二、存在的问题

(一)日常运维不力。一是在区政府门户网站日常管理过程中,部分单位信息报送未严格落实“三审”制度,信息编辑、审核、发布一人“包办”,信息格式不规范、栏目推送错误、文字错漏和信息报送迟缓等情况屡屡发生。如区公安分局上报信息《召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第十四次会议》,区国资局上报信息《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出现文字错漏。二是个别单位网站信息报送情况较差,如区信访局、司城街道网站信息报送量均为1条,区税务局、玉山镇、兴隆镇、九镇等单位网站信息报送量均为0条。区市场监管局、区农业农村局、玉山镇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较为滞后。

(二)内容建设薄弱。政府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中部分栏目对应责任单位更新滞后,内容单薄,如“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公共资源配置”中“交通运输”“医疗卫生”“教育科技”等栏目长期无更新。“政策文件”和“政策解读”栏目,部分单位未及时公开本单位出台或以区政府、政府办名义出台的主动公开文件,解读比例小,部分解读稿与政策文件未实现双向关联。网站“调查征集”活动开展少,政民互动较弱。

(三)媒体运维不强。部分政务新媒体未按要求及时转载各级重要政务信息。区教科体局、区卫健局等单位未完全落实政务新媒体主办主管责任,对派出机构、直属事业单位及代管单位开设政务新媒体情况掌握不全面、监管不到位。个别政务新媒体功能定位不清晰,较多注重信息宣传和信息推送,互动交流、解读回应和办事服务不够及时。

三、工作要求

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以公众需求为导向,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利用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重点推送重要政策文件信息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公众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做精做细解读工作,杜绝失密泄密、泄露个人隐私。回复留言要依法依规、态度诚恳、严谨周到。要进一步提升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办事服务能力,对本地本部门在“四川政务服务网”的办事事项再次全面核查,确保办事流程更优、办事指南更准。要认真开展政府网站域名、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账号清理排查,坚决整治网站域名不规范、随意开设政务新媒体账号等突出问题。

各地各部门更换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工作人员时,要做好工作交接、确保工作不断档、责任不缺位。针对本次通报中存在问题,相关责任单位务必要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对标自查,及时整改到位。通报中点名批评的单位请于3月25日前将整改报告报送至区政府办信息股(联系地址:工业园百顺药业内,电话3336612)。

特此通报。

 

 

巴中市恩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3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