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人民政府 > 其他法定信息

巴中市恩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二季度政府门户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2022-06-10 11:16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2022年第二季度,区人民政府办公室采取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软件监测和人工复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区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了全面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全区正常运行的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报送单位65个。其中,镇(街道)18个、区政府工作部门32个、区政府直属事业单位15个;全区正在运行的政务新媒体7个,其中微信公众号4个,新浪微博3个,均做到内容更新及时。

(二)专项工作开展情况。一是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自查整改,对照检查指标,组织专人对各镇、街道及区政府各部门编制的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逐一进行核查并督促整改到位。二是持续开展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账号专项整治,累计排查清理政务新媒体账号14个。三是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专项检查,督促全区49个责任单位对“规划计划”“统计信息”“民生信息”等责任栏目进行检查更新,确保网站各栏目按要求做到应更新尽更新。四是持续对涉及个人隐私的信息进行排查整改,累计整改相关信息369条。

二、存在的问题

(一)信息更新不及时。政府信息公开板块中多个栏目对应责任单位更新极为滞后,如区发改局“重大项目”“预算/决算”“履职依据”等责任栏目长期未更新;区住建局、区交通运输局、区水利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市场监管局均未按照更新时限要求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的相关子栏目进行按期更新;玉山镇、柳林镇、尹家镇“政府工作报告”栏目内容更新不完善、不及时。

(二)日常运维不规范。一些单位信息报送未严格落实“三审”制度,栏目推送错误、信息格式不规范、文字错漏和报送迟缓等情况屡屡发生。如区水利局上报信息《“四化”联动,守护一河碧水》,区公安分局上报信息《“四个坚持”持续巩固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成果》,区市场监管局上报信息《严把“三关”,开展农膜、种子质量专项整治》中存在错字现象。二是个别单位网站信息报送情况较差,目前兴隆镇、玉山镇、登科街道、司城街道等单位信息报送数量较为滞后。

(三)新媒体运维不强。区公安分局政务新媒体账号“恩阳110”在《民警33楼悬空铐住轻生女子成功救援》中,将“铐在一起”写成“拷在一起”。部分单位重开设轻运维,对政务新媒体的功能定位不明确,互动渠道不畅、服务能力弱。部分政务新媒体无原创内容,以转载其他媒体内容为信息更新的主要方式,网民关注度低、传播力和影响力小。

三、工作要求

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严格执行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建设标准,进一步规范栏目设置、功能优化,杜绝栏目不规范或内容更新不及时等问题,尤其是要保障“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更新及时。要切实把信息发布“三审”责任制落实到位,强化信息内容审核,拟发布信息存在重要文字错漏、严重表述性错误、泄露个人隐私等情形要及时处置并严格复核,确保整改到位。加强权威信息发布,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账号要积极转载发布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重要工作安排,及时传递权威声音。

针对本次通报中存在问题,相关责任单位务必要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对标自查,及时整改到位。通报中点名批评的单位请于6月17日前将整改报告报送至区政府办信息股(联系地址:工业园百顺药业内,电话3336612)。

特此通报。

 

 

巴中市恩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