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人民政府 > 其他法定信息

巴中市恩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三季度政府门户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2022-09-14 10:16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2022年第三季度,区政府办公室在第三方监测机构技术监测的基础上,对全区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了人工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全区正常运行的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报送单位65个。其中,镇(街道)18个、区政府工作部门32个、区政府直属事业单位15个;全区正在运行的政务新媒体6个,其中微信公众号4个,新浪微博2个,均做到内容更新及时。

(二)专项工作开展情况。一是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自查整改,督促全区49个责任单位对“规划计划”“统计信息”“民生信息”等责任栏目进行检查更新,确保更新内容符合栏目要求,做到应更新尽更新。二是优化整合栏目,根据省市政务公开专栏建设相关要求,将“领导简介”“履职依据”栏目整合为“机关简介”栏目。三是对错链、死链等信息进行排查整改,累计整改相关信息263条。

二、存在的问题

(一)网站运维不规范。部分单位在网站建设管理方面只重视新闻宣传,长期忽视公开、互动、办事等功能和内容建设,相关责任栏目内容更新频率极低,为更新而更新、为应付检查考核而更新。信息“三审”制度流于形式,栏目推送错误、信息格式不规范、文字错漏和报送迟缓等情况屡屡发生。如玉山镇、兴隆镇、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上报信息存在错别字现象。个别单位网站信息报送情况较差,目前兴隆镇、登科街道、渔溪镇等单位信息报送数量极为滞后,未超过10条。

(二)日常工作落实不力。政府信息公开板块中多个栏目对应责任单位更新滞后,如区教科体局、区农业农村局、区生态环境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登科街道、双胜镇、群乐镇、尹家镇未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的子栏目按期更新;部分单位对市政府办第二季度暨上半年检查反馈问题整改不及时。

(三)新媒体运维不强。政务新媒体大部分账号以单向发布为主,发布内容多以新闻、宣传、日常工作等信息为主,涉及民生等公众关切的内容极少,网民关注度不高,用户黏性不足。个别账号几乎没有原创内容,传播范围小、效果差。部分账号更新频率极低,“低互动、弱联动”现象普遍存在,发布信息、回复留言“避重就轻”,缺乏针对性、时效性,公众参与度低。

三、工作要求

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是政务公开的重要平台,是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的重要内容。近期,全市召开目标绩效会议,专题听取省定政务公开目标汇报,各县区就完成政务公开目标作了表态发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工作责任,强化服务意识,充分利用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在第一时间传播党和政府的声音,及时发布、转载国、省、市有指导意义、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信息。要完善信息审核发布制度,重点落实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开设、整合、注销、备案等工作流程规范,不断完善政务公开体系,特别是当前正值党的二十大召开的关键时刻,要时刻保持高度的政治警醒、政治自觉,抓实抓细抓好网站和新媒体运维、监管、监测等工作。

针对本次通报中存在问题,相关责任单位务必要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对标自查,及时整改到位。通报中点名批评的单位请于9月20日前将整改报告报送至区政府办信息股(联系地址:工业园百顺药业内,电话3336612)。

特此通报。

 

 

巴中市恩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9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