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人民政府 > 其他法定信息

巴中市恩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四季度政府门户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2022-12-06 15:12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根据省、市关于政府门户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要求,2022年第四季度,区政府办公室在第三方监测机构技术监测的基础上,对全区政府门户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进行了人工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全区正常运行的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报送单位65个。其中,镇(街道)18个、区政府工作部门32个、区政府直属事业单位15个;全区正在运行的政务新媒体6个,其中微信公众号4个,新浪微博2个,此次检查比例为100%。

(二)专项工作开展情况。一是组织开展全区政务新媒体重要政务信息转载情况、错敏信息整改情况专项检查3次、政务新媒体全覆盖检查6次。二是优化提升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督促指导疫情防控、助企纾困、食品药品监管、稳岗就业、养老服务、义务教育、涉农补贴、公共文化服务、社会救助等重点领域牵头部门按要求及时将标准目录、政策文件、资金使用情况等信息进行更新完善。三是对网站错链、死链等信息进行排查整改,累计整改相关信息156条。

二、存在的问题

(一)网站内容建设质效不高。部分责任单位作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牵头单位,只重视新闻宣传,长期忽视公开、互动、办事等功能和内容建设,不公开或极少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质量不高,照搬照抄政策文件主要内容,解读材料形式极其单一,只有文字解读,没有图片、视频等多种解读,政策文件和解读材料关联不充分不全面。部分单位未结合职能职责和重点工作开展调查征集,有的虽然开展了调查征集但未及时反馈结果。全年网站信息报送滞后的有区供销社、兴隆镇、玉山镇。

(二)网站运维整体水平待提升。部分单位在建设管理方面“重数量轻质量”,信息“三审”制度信息形同虚设,信息格式不规范、文字错漏和报送迟缓等情况屡见不鲜,如明阳镇、花丛镇上报信息中存在表述不准确问题。部分单位责任栏目存在应更新未更新问题,如下八庙镇部分责任栏目长期未更新。部分单位对涉及隐私类信息排查整改不到位不彻底。

(三)新媒体运维不强。个别政务新媒体未按要求及时转载上级重要政务信息,如区教科体局多次转载不及时。部分政务新媒体功能定位不清晰,重新闻宣传和信息推送,轻互动交流、解读回应和办事服务,传播力和影响力不足。

三、工作要求

各地各部门要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水平,严格执行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建设标准,进一步规范栏目设置、功能优化,杜绝栏目不规范或内容更新不及时等问题。要强化信息内容审核,拟发布信息存在重要文字错漏、严重表述性错误、泄露个人隐私等情形要及时处置并严格复核,确保整改到位。要加强政策解读,规范解读内容,创新解读形式,拓宽解读渠道。

针对本次通报中存在问题,相关责任单位务必要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对标自查,及时整改到位。通报中点名批评的单位请于12月15日前将整改报告报送至区政府办信息股(联系地址:工业园百顺药业内,电话3336612)。

特此通报。

 

 

巴中市恩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2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