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人民政府 > 其他法定信息

巴中市恩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的报告

2023-02-15 17:14 来源: 区政府办


 

巴中市恩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的报告

 

今年以来,我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围绕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将依法行政工作落实到完善学法制度、规范重大事项民主决策、深化政务公开等法治建设各方面。现将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负责人履责情况

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进发展、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有序推进。一是统筹安排部署。组织办公室党组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并对办公室法治建设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明确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和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任务,确保政府法治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严格决策程序。对办公室重大事项,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制度,并主动邀请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组对我办工作进行常态化和重点监督,未因违背法律法规决策,造成损失或产生不良社会影响三是强化督导督查。积极督促其他班子成员严格履行分管领域依法行政工作职责,切实把法治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实到业务工作和日常管理中,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二、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情况

(一)严格依法行政。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落实“三不上会”审查制度,严格执行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等“五大程序”,凡是提请区政府常务会审议的议题,按照“先审查、后审议”的原则,事先提请区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同时,坚决落实重大文件、政策出台前向区委请示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制度,按要求,向区委和区人大常委会呈报《政府工作报告(送审稿)》《关于巴中市恩阳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送审稿)》等重大事项。

(二)坚持管育结合。坚持把增强办公室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作为推进普法教育、依法治理等各项法治实践的重要前提和基础。一是落实学法制度。坚持落实干部职工会、文秘学习会、青春沙龙会前学法制度印发年度学法计划,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政府督查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二是创新学习形式。在学习形式上,采取“结合案例学”“集中学与个人学”等相结合的办法,定期组织学法体会交流,不断更新干部职工的法律知识,强化法纪意识。三是严格考核考评。严格学法考勤制度,实行集中学习考勤,定期督促干部职工利用“学习强国”等平台进行法规学习,并将平时学法用法评比结果作为年度评先评优、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法治水平。四是开展法治宣传。纵深推进互联网+普法,持续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开展依法治区宣传。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劳动节等重要时间点开展普法宣传,向全体干部职工发放普法资料150余份。深入推进基层讲法,组织干部职工到挂联村开展普法宣讲15次,发放传单、案例汇编等资料500余份。

(三)全力推进政务公开。进一步完善公开机制,积极发挥区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作用,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扎实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积极维护“政务动态”“五公开专栏”等栏目,围绕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重大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近万余条,依法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保障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四)持续规范文电会务。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规定,实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制度。常态开展公文“排雷挑刺”行动,查错纠错各类文稿103份。坚持机要文件闭环运转,泄密事件零发生。高水平组织区政府各类会议,切实落实精文减会要求,文件、会议数量控制在省市要求范围内。 

(五)积极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建立健全由区长负总责、常务副区长牵头、区领导牵头领办、区政府办公室及相关部门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扎实推动办理工作,在主动接受区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下,办理市、区人大代表建议37件、政协委员提案111件,满意率100%

三、存在的问题

 2022年,我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一是法律顾问参与办公室涉法事务不够;二是法制宣传力度不够;三是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相对滞后。

四、下步打算

2023年,我办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抓实政务相关工作,不断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提升干部职工法治素养,推动办公室法治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整体提升。

(一)进一步抓实依法行政工作。严格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进一步规范区政府及区政府办公室行政决策行为。继续严格执行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等“五大程序”,确保政府决策科学规范。切实发挥法律顾问作用,积极推动法律顾问参与办公室涉法事务,确保办公室工作在法律框架内运行。

(二)进一步抓实政务公开工作。加大群众特别关心、社会高度关注的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和公共监管等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力度,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增加主动公开的广度和深度,确保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加强与司法行政部门的沟通协作,及时会诊会商依申请公开信息,提升依申请公开规范化水平。持续抓好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及时公开发布各类权威政务信息,积极有效引导社会舆论和网上舆情。

(三)进一步抓实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切实提高各承办单位的思想认识,把办理代表建议、委员提案作为政府部门推进工作的重要抓手,解决实际问题的助推器。加强对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的督查、监督,全力督促各承办单位兑现承诺,巩固办理成果,确保建议、提案办理得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认可。同时,加强与人大、政协机关沟通衔接,提高办理系统科学性,提升办理实效。

(四)进一步抓实普法教育工作。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创新普法方式、普法载体,注重线上、线下结合,持续丰富依法治区专栏内容,加大普法工作覆盖面。制定年度志愿服务规划,深入农村、社区、学校等地,常态化开展志愿普法服务,增强普法力度。注重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思维。

 

 

巴中市恩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2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