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人民政府 > 其他法定信息

巴中市恩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第二季度政府门户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2023-06-08 10:02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2023年第二季度,区政府办公室在第三方技术监测的基础上,对区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了人工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运行情况。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报送单位65个。其中,镇(街道)18个、区政府工作部门32个、区政府直属事业单位15个。

(二)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全区正在运行的政务新媒体6个,其中微信公众号4个,新浪微博2个。

(三)专项工作开展情况。一是对全区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日常监测反馈的错敏信息、死链、暗链等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3个。二是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创新完善机制加强全省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管理的通知》要求,组织开展政务新媒体专项排查,对“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今日头条”“搜狐号”等17个平台中注册的新媒体账号进行全面排查。三是组织开展全区政务新媒体重要信息转载情况专项检查2次、政务新媒体全覆盖检查6次。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运维监管不到位。部分单位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重视不够,未严格落实信息报送“三审”制度,如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明阳镇上报信息中存在表述不准确问题。个别单位责任栏目存在超期未更新问题,如区住建局、玉山镇。个别单位对集中检查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及时,如司城街道“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预算/决算”栏目信息未及时整改规范。部分单位网站信息报送滞后,如区发改局、区乡村振兴局、区商务局、登科街道、下八庙镇。

(二)政策解读不规范。部分单位未及时上传公开本单位制作的主动公开文件,政策解读质量不高、形式单一,主要以文字解读为主,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未有效关联。如区教科体局仅上传政策文件,未按要求制作并公开相应政策解读。

(三)新媒体运维不强。部分区级部门(单位)对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不够重视,未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运维责任落实不到位,日常更新内容都难以保障。个别政务新媒体对一些政策文件、重要信息转载不及时,或仅为宣传内容,办事服务能力待提升。

三、工作要求

各地各部门要加强业务学习,熟悉掌握和运用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有关标准规范和工作要求,做好信息发布、解读回应、互动交流等内容保障工作。要严格坚持网站值班值守、信息审核发布和读网制度,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坚决杜绝因信息内容不当引发负面舆论和网络安全事件。

针对本次通报中存在问题,相关责任单位务必要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对标自查,及时整改到位。通报中点名批评的单位请于6月20日前将整改报告报送至区政府办信息股(联系电话:3336612;联系邮箱:554613405@qq.com)。

特此通报。

 

 

巴中市恩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6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