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恩阳区人民政府 > 政策 > 行政规范性文件

巴中市恩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巴中市恩阳区推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的通知

2023-07-12 15:21 来源: 巴中市恩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级相关部门:

《巴中市恩阳区推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巴中市恩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7月10日


巴中市恩阳区推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国家、省、市、区关于发展现代服务业的系列决策部署,着力促消费、创品牌、强培育、稳外贸,推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结合省政府《聚焦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巴中市推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十六条措施》,制定本政策措施。

一、支持消费提质扩容。开展恩阳十大促消费活动,办好油菜花节、龙舟赛、年在恩阳、恩阳置业节等各类促消费活动,激发市场消费活力。挖掘夜间消费潜能,加大对商业外摆、户外文化商业活动(户外促销)等经营活动的支持力度,发展“室外经济”“外摆经济”。培育多元消费场景,推进恩阳古镇服务业集聚区提质扩能,将产业优势和恩阳古镇文化深度融合,打造古镇商旅文示范街区。

二、支持商圈升级改造。鼓励商家、企业将老旧办公楼、厂区、传统百货店升级打造为商业综合体、消费体验中心、健身休闲娱乐中心、邮政快递综合服务站点,大力招引餐饮住宿、百货超市、娱乐服务等企业入驻。支持社区菜店、15分钟便民生活圈、社区家政服务等网点建设,对首次认定后经营满2年的社区菜店给予0.3万元的一次性补贴。对市场主体投资并运营管理的城乡农贸市场,按照镇农贸市场投资100万元以上,城区农贸市场投资500万元以上,经验收合格后,单个市场给予20万元的一次性扶持补助资金。

三、支持服务业品牌创建。加大对恩阳芦笋、魔芋等具有区域优势和特色的农、特产品扶持力度,培育行业龙头品牌。支持本地特色品牌(字号、商标)示范创建老字号品牌,对成功创建中华老字号、四川老字号的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成功创建中国驰名商标、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服务业企业,分别给予30万元、2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新获得中国质量奖、天府质量奖、天府名品的服务业企业分别给予30 万元、20万元、2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参与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服务业企业分别给予30万元、2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引导服务业企业加强管理,推动其规范化、标准化经营。对新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ISO45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的服务业企业给予1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新通过SA8000社会责任管理体系认证的服务业企业给予3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四、支持企业升规入库。对首次入库且连续3年在库正常经营的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和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从入库第一年起,按年度分别给予1万元、2万元、2万元奖励。鼓励农业企业进行产销分离、工业企业进行主辅分离,对分离后注册且升规入限的商贸服务业企业,另外给予1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成立“统一收银、统一核算、统一报税”的法人单位并入库,自入库次年起2年内,其年营业收入增速超过全市“规上”“限上”企业平均速度的,按年营业收入的3‰给予奖励,每年最高不超过20万元。对营业收入上台阶的服务业(商贸)企业给予奖励,对纳入地区生产总值核算且年营业收入达0.3亿元、0.5亿元、1亿元及以上,年增长率超过20%的规上服务业企业,分别给予4万元、8万元、15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批发业年销售收入达0.5亿元、1亿元、5亿元及以上,零售业年销售收入达0.3亿元、0.5亿元、1亿元及以上,住宿餐饮业年营业收入达0.1亿元、0.2亿元、0.3亿元及以上,且年增长率超过20%的限上商贸流通企业,分别给予3万元、5万元、8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五、支持电商行业发展。支持建设电商新业态基地,加强电商行业指导与培训,培育本土榜样带货主播。对在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开设旗舰店、专卖店且统计数据纳入我区、正常运营一年以上、线上年销售额达200万元、500万元、1000万元及以上的,分别给予2万元、3万元、5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在区内注册的电商企业或电商平台,线上年销售额首次达 1000万元的,给予1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六、支持物流行业发展。鼓励物流企业提质升级、做大做强,对首次被评为国家5A、4A、3A、2A 级的物流企业,分别给予30万元、20万元、10万元、5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在我区投资500万元以上的新建物流信息平台,待其正式运营1年后,按项目投资额的5%给予一次性奖励,最高不超过50万元。

七、支持文旅康养产业发展。依托米仓文化、红色文化、巴文化资源,全域推动恩阳文旅康养首位产业发展。做强“年在恩阳”“文昌会”等文旅品牌,积极争创恩阳古镇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支持现代康养产业发展,对在库且床位数达50 张以上100张以下、100张以上200张以下、200张以上,入住率达60%(含)以上的康养企业,分别给予5万元、10万元、2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八、支持外贸稳步发展。加大外贸企业招引培育力度,实施“一企一策”稳住外贸企业产能和订单。培育壮大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加强外贸企业退税、报关等业务指导协调。举办专场招聘活动,全力保障企业稳产。支持企业完善各类配套服务,针对性降低物流、厂房租金等综合成本。挖掘整合“恩阳产、恩阳造”产品出口资源,推进我区产品与市场采购贸易平台合作。支持鼓励企业加强产业合作,打通销售渠道,扩大出口规模。

九、支持服务业项目建设。围绕城市更新塑形,进一步提升城市商业业态,对在本区落户且开工第一年内固定资产投资超过5000万元的重大服务业项目,按固定资产投入总额的1.5‰给予一次性奖励,最高不超过200万元。支持省级服务业重点项目建设,对进入全省服务业“三百工程”的项目,按实际投资额的0.5‰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50万元。对纳入省、市重点培育且无贷款的商贸业、特色街、现代物流业项目,按当年投资额的1%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50万元。凡符合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要求、实际投资额(不含土地成本)达0.5亿元、2亿元、5亿元及以上的新建项目或实际投资额达0.3亿元、1亿元、3亿元及以上的改造提升项目,在其正式营运后分别给予20万元、30万元、5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十、支持企业拓展市场。积极组织我区特色美食、重点商贸企业参加西博会、西洽会等各类市场拓展活动。对参加我区统一组织的境内外重要展览和推销活动的企业(个体户),按境外、省外、市外、市内的标准分别给予5000元、4000元、3000元、2000元的一次性补助。对规上、限上企业市外销售“恩阳产”“恩阳造”产品金额首次突破0.5亿元、1亿元的,分别给予20 万元、3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本政策措施自2023年9月1日起执行,有效期2年。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8月31日达到激励条件的参照本政策措施执行。同一企业同一事项不重复享受同级财政奖补。实施过程中,已出台的政策与本文件不一致的,除一事一议外,以本文件为准,如国省市出台新规定,则按新规定执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