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便民信息

区市场监管局:关于降压药,必须掌握的10条知识

发布日期:2021-08-10 17:01信息来源:药品之声 作者:区市场监管局 浏览量: 【字体:  

(一)哪种降压药降压作用最强?

从整个人群角度而言,地平类、普利类、沙坦类、利尿剂与β-受体阻滞剂降压作用相似,所以不存在谁比谁更强的问题。然而具体到每个人,不同药物的降压作用可能有明显不同。例如,张三用沙坦类效果显著,但李四用后血压降低却很少;王五用β-受体阻滞剂能使血压明显下降,而马六用同样的药物后血压却没有多少变化。所以每个个体之间对于降压药物的反应可能存在明显差异,我们不要看到隔壁老王用某药效果很好,自己也跟着用。在医生指导下用药是最可靠的。

(二)一种降压药能使血压降低多少?

药物的降压幅度主要取决于当前的血压高低。例如,老王现在的血压是140/90mmHg,用一种降压药后血压降低一般不会超过10/5mmHg;老李现在的血压是180/110mmHg,用药后血压有可能下降20/10mmHg左右。这就是说,当前的血压越高,用药后血压下降幅度就越大。

(三)我收缩压很高,舒张压高的不明显,用降压药后会不会把舒张压降得太低?

有可能。但需要说明的是,收缩压与舒张压的下降幅度是不一样的,如果收缩压降低10mmHg,舒张压可能降低5-6mmHg,所以用药后虽然收缩压和舒张压都会下降,但舒张压下降的幅度比较小。我国有人曾完成一项研究,发现用某种降压药后收缩压降低16mmHg,舒张压降低13mmHg,看到这个结果我就呵呵,呵呵……

(四)降压药会耐药吗?

一般不会。有人说我用某某药5年了,原来血压控制很好,近来又高了,是不是耐药了?不是。随着年龄增长,我们的收缩压都会逐渐增高,现在血压控制不好的原因是你的血压比原来更高了,而不是耐药了。这种情况下一般需要再加一种药物或把原来的药物加量,而不应尝试换药。

(五)用药治疗一段时间后血压正常了,能停药吗?

如果用药前你的血压不是太高,并且近来你很注意运动、减重、少吃盐,用药几个月后可以试着停药,并且密切监测血压,部分病人停药后血压有可能不再升高。如果停药后血压再次升高,那就赶紧恢复用药,并且以后不要再试图停药了。

(六)一种降压药用久了需要更换吗?

有人担心一种降压药用久了会出现副作用,所以要求换药。其实大可不必。降压药的副作用一般出现于用药几周到几个月之内,如果用了数年没有出现副作用,说明能够良好的耐受,只要血压控制满意就不必换药。

(七)降压药应该饭前吃还是饭后吃?

按照说明书去做,不同药有不同的要求。说明书上没有特殊说明的,一般都在饭后吃。

(八)每天吃一次的降压药应该早晨吃,还是晚上吃?

因人而异,多数人可以在早晨吃。最好做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如果夜间或者早晨血压高,可以晚上吃药;如果白天血压高,可以早晨吃药。如果天天应酬、晚上经常喝酒,最好早晨吃药,因为酒精对很多药物会产生影响。

(九)吃降压药物后多长时间发挥作用?

不一样。舌下含服的药物可以在几分钟后开始发挥降压作用(虽然作用快,但对人体不好,一般不建议这样用药)。口服短效药物一般在一两个小时后起效,长效药物可能需要连续用药一两周以后逐渐发挥最大作用(虽然慢,但是血压波动小,这对高血压患者是有好处的)。

(十)降压药会伤肝伤肾吗?

理论上讲任何药物都具有损害肝肾功能的潜在危险,包括中药同样如此(一些人常说中药没有毒副作用,这是错误观念)。但目前临床常用的降压药总体安全性是非常好的,只要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药,一般不会对肝肾功能产生明显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