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便民信息

土豆如何施肥

发布日期:2021-12-16 10:01 浏览量: 【字体:  

需钾肥最多,氮肥次之,磷肥最少

农家肥为主、化肥为辅,基肥为主、适当追肥

土豆属高淀粉块茎作物,生育期分苗期、块茎形成与增长期、淀粉积累期。土豆在整个生育期中,吸收钾肥最多,氮肥次之,磷肥最少。不同生育期对养分的需要有不同的特点。苗期,由于块茎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故需要养分较少,大约占全生育期的1/4。块茎形成与增长期,地上部茎叶生长与块茎的膨大同时进行,需肥较多,约占总需肥量的1/2。淀粉积累期,需要养分较少,约占全生育期的1/4。可见,块茎形成与增长期的养分供应充足,对提高土豆的产量和淀粉含量起重要作用。土豆的施肥技术应遵循以农家肥为主、化肥为辅,基肥为主、适当追肥的原则。

重施基肥。土豆是块茎作物,喜欢疏松的沙性土壤,要求气候凉爽。基肥用量一般占总施肥量的2/3以上,基肥以充分腐熟的农家肥为主,增施一定量的化肥,特别是磷钾化肥作基肥,这样能改善土壤的物理性质,有利于生长和结薯。基肥中氮肥用量约占50%,施用方法是在种植前沟施或穴施,深15厘米左右。具体施肥量为亩产1500公斤左右的地块,每亩施有机肥1500-2500公斤,尿素20公斤,普钙20-30公斤,钾肥10-12公斤,或高氮高钾型的复合肥40-60公斤,高产地区施肥量可适当增加。化肥要施于离种薯2-3厘米处,避免与种薯直接接触,施肥后覆土。

及早追肥。追肥要结合土豆生长时期合理进行,幼苗期追施氮肥,可结合中耕培土每亩用尿素5-8公斤对水浇施,以利于保苗。土豆开花后,一般不进行根际追肥,特别是不能追施氮肥。土豆开花后,每亩叶面喷施0.3-0.5%的磷酸二氢钾溶液50公斤,若缺氮,可增加100-150克尿素,每10-15天喷一次,连喷2-3次。土豆对硼、锌比较敏感,如果土壤缺硼或缺锌,可以用0.1-0.3%的硼砂或硫酸锌根外喷施,一般每隔7天喷一次,连喷两次,每亩用溶液50-70公斤即可。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土豆是喜钾作物,在平衡施肥中要特别重视钾肥的施用。同时,不宜施用过多的含氯肥料,如氯化钾,应选用硫酸钾,否则会影响土豆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