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便民信息

手足口病应急要点

发布日期:2022-05-16 16:53 浏览量: 【字体:  

手足口病是一种由多种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发生的皮疹和疱疹为主要特征的儿童传染病,夏秋季多发,以5岁以下的婴幼儿多见。
    应急要点
    ●临床表现为发烧伴有口腔痛、咽痛、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发病次日出现疹子,先为玫瑰红疹或斑丘疹,皮疹呈离心性分布。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定期开窗通风,保证室内空气新鲜,温度适宜。
    ●如发现患儿,立即到医院就诊,迅速隔离。在患病期间,应加强患儿护理,注意口腔卫生,进食前后可用生理盐水或温开水漱口,食物应以流质及半流质等无刺激性食品为宜。手足疱疹部位避免摩擦、挤压,要勤剪指甲、勤洗手、避免不良洗涤液的刺激。加强晨检,对密切接触者加强医学观察,注意观察密切接触者有无发热、皮疹等情况。同时向疾病防控部门和教育主管部门报告。医疗机构应加强预诊,设立专门诊室,严防交叉感染。
    ●根据疫情控制需要,当地教育和卫生部门可决定采取托幼机构或小学放学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