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便民信息

巴中印发助企纾困政策明白卡(第二批)

发布日期:2022-09-09 15:59信息来源:美丽巴中 浏览量: 【字体:  

9月3日,巴中市印发助企纾困政策明白卡(第二批),并通过送政策上门、网络推送等方式,向全市市场主体点对点宣传。此前,全省发布助企纾困政策24条。巴中市综合全省助企纾困政策,发布了10个方面58条助企纾困政策。本次助企纾困政策明白卡(第二批)内容集中在就业、住建和住房公积金领域。

六大政策促进就业鼓励创业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方面,集中在支持企业吸纳就业、开发科研助理岗位吸纳就业、实施购房补贴政策支持就业创业、支持企业赴外招工引才、支持校企合作招工引才、加强项目奖补支持创业等六个方面。

加大对企业就业人才引进方面的鼓励,企业招录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可按每月10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扩岗补贴。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展招工引才活动,对成功招引高校毕业生,按每招引1人5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人才招引工作补贴;将企业高层次人才需求计划纳入“智汇巴中,才领未来”赴高校专项引才范围,按“百千万引才工程”有关规定给予支持;对“服务在产业园区(企业),编制挂职能部门”的引进人才,可设立特设岗位,破解引进人才岗位瓶颈。对与我市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为企业成批输送毕业生的大中专院校,按每输送1人300元的标准,给予招工引才奖励。对新设立的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市级财政分别给予10万元奖励性补助。

对符合规定条件的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在市中心城区范围内购买首套新建普通商品住房的,实施购房补贴政策,补贴标准为每平方米100元,每户补贴金额最高不超过1万元。

四大政策支持建筑业发展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轮助企纾困政策,巴中市从培育骨干企业、引进企业集聚发展、加快对外开拓步伐、推行工程担保制度四个方面支持建筑企业发展。

该负责人介绍,对年度营业收入首次迈入20亿、10亿、5亿元级台阶的建筑企业,给予奖金奖补。鼓励企业积极升级增项,重点在水利、水电、桥梁、隧道、钢结构、输变电、电子与智能化工程等方面给予支持,对建筑业企业施工总承包企业资质晋升为一级的,水利、水电、电力、桥梁、隧道等专业承包企业晋升为一级的,勘察、设计、监理企业晋升为甲级资质的企业,进行奖励。鼓励企业创建优质工程,对荣获“鲁班奖”“詹天佑奖”或国家优质工程金奖的建设项目以及荣获“天府杯”金奖、银奖和省结构优质工程的建设项目,进行奖励。

对落户巴中企业实行奖励政策,对持有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和专业承包一级资质的企业,正常开展营业活动1年以上的,分别给予200万元、50万元、10万元一次性奖励,并优先保障企业所需生产生活用地。凡落户巴中的市外二级、三级企业或外来建筑业企业在巴中市注册成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子公司,正常开展营业1年以上的,给予5万元一次性奖励。对在市外年度建筑业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5亿元、1亿元的本地建筑业企业,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20万元一次性奖金奖补。

同时,巴中市将严格执行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工程质量保证金有关限额和退还规定,全面推行工程担保制度,建筑业企业可采取银行保函、专业担保公司担保函、保证保险等方式,替代现金形式缴纳保证金。此外,还对工程质量保证金、工程款支付担保、施工过程结算等,进行了严格规定。

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

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巴中市从支持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不作逾期处理、明确住房公积金租房提取额度三个方面助企纾困。

该中心出台规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企业,可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缴存职工,不能正常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的,缴存职工可向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提出申请,经核准后不作逾期处理,不计罚息,不作为逾期记录报送征信部门。

同时,该中心还规定,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家庭在巴中市行政区域内无自有住房且租住商品住房,受疫情影响存在困难的,缴存职工每年可提取一次用于当年已支付的房租,不超过1万元且不超过夫妻双方缴存余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