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便民信息

恩阳区公安分局行政审批科:启动服务“加速度”

发布日期:2022-10-25 10:32信息来源:恩阳区公安分局 浏览量: 【字体:  

  户籍窗口作为恩阳区公安分局行政审批科的对外窗口,是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今年以来,恩阳公安分局行政审批科户籍窗口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从细处着眼,小处入手,以“三个中心”为契机,全面提升服务群众加速度。
  一是以便民为中心,提升科技赋能。针对“窗口”材料多、速度慢、排队等的现象,行政审批科大力倡导“网上办、预约办、自助办”,指导群众通过四川省“天府通办app”自助式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等。此外,户籍窗口还积极推行上门服务、邮寄服务、不见面办理,在实现“一次告知”“只跑一趟”的基础上,努力实现“零跑腿”,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民警就在身边、服务就在跟前,受到群众高度赞扬。截至目前,共为孤寡老人、残疾人提供上门服务170余人次,送证320余个。二是以为民为中心,提升内生动力。群众把民警当家人,给予信任和期待,民警就应将群众当亲人,回报希望与真诚。工作中,行政审批科户籍窗口将“民意需要”作为出发点和着力点。9月23日,辖区王女士到行政审批科反映自己想给自己非婚生儿子落户问题。王女士和孩子父亲多年前相识恋爱,因为不到法定结婚年龄没能领取结婚证,后因种种原因二人分手至今。现在孩子已经三周岁多还未落户,多次联系孩子父亲均联系不上,孩子现在眼看到了上学年纪急需解决户口问题,无奈来到户籍窗口求助。了解情况后,户政科长覃蕾娟立即向分管局领导汇报,在经过户政科户籍窗口民警和辖区派出所走访调查后,并积极向市户政科请示。最终,上级公安机关指导行政审批科及时给孩子办理了落户。10月5日,行政审批科收到王女士的表扬信表示感谢。今年以来,共为4名无户口人员解决了户口问题,收到群众锦旗2面,收到感谢信件8件。三是以利民为中心,提升服务时效。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行政审批科户籍窗口严格落实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服务不打烊、不停歇,实行“全天候”外卖式服务。特别是在今年中高考集中办证活动中,户籍窗口实行早上早一点、中午延一点、下班晚一点的“三个一”式上班模式(即:早上提前上岗,缩短群众等待时间;中午错时吃饭,实行不打烊服务;晚上下班时间由18时30分延长到19时,为群众提供便利)。为中小学生办理居民身份证421个,高考为3名学生办理了加急证件,受到了家长和师生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