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便民信息

食用油储存小知识

发布日期:2022-11-15 16:05信息来源:区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 作者:张雨欣 浏览量: 【字体:  

食用油的保存期不等于保质期
    选购食用油,除了挑选品牌、品类,“保质期”也是消费者十分关注的一点。对于食用油的生产日期,当然是“越新鲜越好”,但保质期和保存期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食用油的保质期通常是指,在包装未开封的状态下,在适宜的贮藏条件下,食用油产品保持其良好的感官、理化、微生物指标和功能特性的时间。简单来说就是,食用油可以保持品质的期限。一般情况下,食用油的保质期为18个月。
    食用油的保存期是指,在适宜的贮藏条件下,食用油可食用的最终日期。超过这个期限,质量会发生变化,不再适合食用,更不能用以出售。一般而言,食用油开封后最好要在3个月内吃完。
    保存期不等于保质期,这是因为食用油开封之后,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氧化和酸败的速度发生变化,保存的时间就会大幅缩短。有实验数据表明,开封一年后,食用油的氧化程度和酸败程度与抽油烟机盒子中的废油相差无几。
    食用油有“四怕”:一怕直射光,二怕空气,三怕高温,四怕进水。
    前两者均会使食用油产生“过氧化物”。这是一种对人体有害的物质。
    温度过高,会加快食用油变质的速度,而水如果进入油中,随着温度的变化,容易使油发生“水解”。“水解”会产生游离态的脂肪酸。
    脂肪酸只有同甘油(丙三醇)结合时才对人体有益,一旦变成游离状态,就变益为害,会使食用油产生严重的哈喇味(南方人称蚝味)。长期食用这种油,会给人体肠胃带来疾病。
    因此,食用油的保存诀窍是:避光、密封、低温、隔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