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便民信息

安全储粮通用知识

发布日期:2022-11-29 17:30 作者:张雨欣 浏览量: 【字体:  

影响粮食安全储藏的因素有哪些?
    1、温度对储粮的影响。储粮中的“三温”通常是指大气温度(简称气温)、仓房内温度(简称仓温)和粮堆平均温度(简称粮温)。影响农户储粮的温度主要是气温。由于粮食导热性较差,粮堆内空气流动又很微弱,因此粮温的变化有其特殊的规律。影响粮温变化的因素很多,但在粮食干燥无虫的情况下,粮堆内生物体的活动极其微弱,所产生的热量对粮温变化无显著影响,此时粮温变化以气温影响为主。
在正常情况下,稳定、安全的粮堆温度是随着气温、仓温的升降而呈现有规律性的变化。储粮生态系统中由于热量的集聚,使储粮(粮堆)温度出现不正常的上升或粮温该降不降反而上升的现象,称为粮堆发热。粮堆发热违反粮温正常变化规律,导致储粮生态系统内粮食出现异常现象,继而发展为粮食霉变,影响其品质。
    2、水分对储粮的影响。在储藏过程中,粮食水分主要受大气湿度影响。粮食含水量的大小是粮食储藏稳定状态的重要条件之一。储粮水分升高,对储藏安全构成威胁,粮粒呼吸增强,易形成局部粮堆水分增加,成为虫霉繁殖点,使粮食发热霉变、品质劣变。因此,严格控制粮食水分变化是安全储粮的关键点。
    3、储粮微生物的影响。自然界中存在一类个体微小、结构简单、分解能力特强的低等生物叫微生物。微生物包括真菌(含霉菌、酵母菌、植物病原微生物等)、细菌、放线菌及病毒等类群,对储粮危害最大的微生物类群是霉菌。
    一般粮食都带有微生物。储粮微生物包括细菌、霉菌、酵母菌等。在正常储粮条件下,这些微生物处于抑制状态,并不能对储粮造成危害而霉变。因为除了健全的粮食对微生物具有一定的抵御能力外,储粮环境条件对微生物的影响是决定粮食霉变与否的关键。只有当环境温、湿度条件适合,粮食水分增高时,微生物才能进行生长繁殖,粮食才可能发生霉变。
    4、鼠害对农户储粮的影响。鼠类在农田和农舍之间往返迁移,造成“春吃苗、夏吃籽、秋冬回家咬袋子”的现象。
    5、储粮害虫对农户储粮的影响。储粮害虫一般指危害储粮及其制品以及包装物、装具、器材和仓、厂建筑物的昆虫,是储藏物害虫的一部分,习惯上把危害储粮的螨类也包括在其中。
    储粮害虫对于粮食及其制品的危害性很大,有些害虫蛀蚀粮食,引起粮食重量损失;种子粮受害虫危害后,可能降低甚至完全丧失种用价值。
    晾晒粮食时应注意哪些事项?
    先晒场再晒粮:选择晴朗的天气,在上午9时左右,待场地晒热后,再将粮食摊开,过早的摊开粮食,会因场地太凉,而影响晾晒效果或干燥不均匀。
    薄摊均摊:在场地上把粮食均匀的摊成5-15厘米的薄层,粮层过厚干燥慢而且不均匀,对于储藏也不利。晾晒过程中要勤翻,一般每天要翻4-5次,翻动时要彻底,可配合逆风高扬,以加速水分的干燥蒸发,达到一次晒干的效果。
    向阳起垄,垄沟交错:晒粮时要把粮食划成沟,并结合翻动把沟垄交错,垄的方向要和阳光平行,使粮面上没有阴影,粮食能够均匀地接受阳光。
    降温入粮:晾晒好的粮食一定要先行降温、再入粮。粮温降低的程度,不得低于当时的露点。如果当时晒后的粮食水分仍然很高,次日仍需晾晒时,放在晒场过夜的粮食,夜晚需加盖东西,以免露湿粮食。
    储藏期间粮食的生命活动特征有哪些?
    粮食在储藏过程中,一系列的生命活动集中表现在呼吸作用、后熟作用、发芽、品质劣变四个方面。
    为什么储藏期间粮食会呼吸?
    呼吸是生物体内活细胞所进行的氧化有机物质并同时释放能量的过程。粮粒是有生命的,当然要靠时刻进行呼吸来维持生命,呼吸过程中,吸取氧气,放出二氧化碳,水分和热量,同时消耗自身的营养物质。
    什么是粮食的后熟作用?
    大多数粮食具有后熟作用。新收购的粮粒生理上还没有完全成熟,胚的发育也未结束,这时期的表现为呼吸旺盛,发芽率很低,耐储性差,工艺品质不良,经过一段时间的储藏,达到生理上的完全成熟,这个时期称为粮食的“后熟期”。在后熟期内进行的所有生理变化过程称为后熟作用。
    后熟作用对粮食品质有何影响?
    完成后熟作用的粮粒呼吸作用减弱,稳定性加强,发芽率升高,品质改善。粮食的后熟作用实际是粮食的种用品质、食用品质、工艺品质逐步完善的一个生理过程,粮食的后熟作用在玉米、小麦中表现的尤为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