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便民信息

3月1日起,恩阳区落地执行新版本国家医保药品目录!

发布日期:2023-03-02 10:40信息来源:恩阳区医疗保障局 作者:巴中市恩阳区医疗保障局 浏览量: 【字体:  

近日,国家医保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了《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2年)》(以下简称《2022年药品目录》》),这是我国第十次调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2022年药品目录》于2023年3月1日起正式执行。

此次调整,共有111个药品新增进入目录,3个药品被调出目录。新增药品包括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精神病等慢性病用药56种,肿瘤用药23种,抗感染用药17种,罕见病用药7种,新冠治疗用药2种,还有其他领域的用药6种。

调整后,单行支付管理药品共154个,谈判药品(含竞价药品)中按乙类药品支付管理的药品共228个,高值药品共18个。新冠治疗用药、肿瘤药、慢性病用药、罕见病用药、儿童用药等领域的重点领域保障水平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2022年药品目录》的实施将给我区参保群众带来以下几方面的受益:

一是药品范围更加广泛,群众用药公平性得到提升。新增进入目录的111个药品中,有多种治愈或缓解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罕见病等重大慢性疾病的创新型或优质仿制型临床急需用药。这些用药能够有效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和生存期,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类型参保人员用药需求。例如贝伐珠单抗注射剂,适用病种由原来的4种增加到现在的8种(见附件)。

二是谈判降价和医保报销双重减负,有效降低群众医疗负担。通过谈判和竞价等方式压低了部分高价值创新型或优质仿制型临床急需用药价格。例如,在肺癌领域,本次谈判不仅新增了洛拉替尼、赛沃替尼等疗效显著的新药,原来目录内的恩沙替尼、塞瑞替尼等药品的价格也有显著下降。药物价格下调使得患者负担明显减轻、医保基金使用效率显著提高。

三是用药服务更加便捷,有效保障群众用药可及。我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将积极指导定点医疗机构加强联动,根据临床治疗需求,及时将新增药品特别是谈判药品纳入配备名单,提升用药保障水平,并及时向广大参保群众宣传解读新版目录的内容和意义,积极推动新版目录落地执行。

实施《2022年药品目录》是落实国家医保政策的重要举措,也是恩阳区深化医疗保障、提升民生福祉的重要任务。我区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狠抓新版目录落实落地,着力提升我区广大人民群众用药保障水平,不断提高我市参保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以实际行动助力美丽、健康恩阳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