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恩阳要闻

我区召开森林防灭火领导小组工作专题会 梁津华出席并讲话 王清平主持

发布日期:2020-07-17 13:21 浏览量: 【字体:  

7月15日,我区召开森林防灭火领导小组工作专题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关于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部署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委书记梁津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务实工作举措,时刻绷紧防灾减灾救火和防汛减灾这根弦,坚决守住安全底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清平主持会议。


会议要求,要加强火源管控,严管进山火源、严禁擅自用火,严查进山人员、严排火灾隐患。特别要紧盯国有林场、森林植被较好区域,按要求设立临时防火检查站,实行封山防火、进山登记、火种收缴、重点监控等措施,坚决杜绝一切火源进入林区。要加强协调配合,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紧密协调配合,坚决把思想认识、体制机制、责任落实、风险隐患、队伍建设、基础设施、宣传教育7个方面问题整改到位。要提升应急能力,严格落实我区森林防灭火应急预案,精准掌握重点防火区域森林资源分布、地形地貌和周边扑火队伍部署情况,做好应急扑救队伍建设,配齐生态防火员,备足装备和物资,强化实战演练,提升专业队伍和半专业队伍协同作战能力。

会议指出,当前正值汛期,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防汛减灾决策部署,压实工作责任,及时调整防汛减灾工作成员,确保责任落实到位。要常态开展巡查督查,重点排查涉河在建工程、水库水电站、沿河场镇、道路桥梁、人员密集地等重要区域,及时消除地质灾害隐患点、山洪灾害危险区存在的安全隐患。要认真落实《防汛抗旱抢险应急预案》,强化监测,严密监视水情、汛情变化,提高灾害预报的准确性。 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认真执行水情、雨情、灾情信息报送制度,确保防汛指令信息通畅、汛情处置及时。

会议强调,各牵头单位和区级领导要进一步明确责任,保证整治行动有人抓,有人管;各镇(街道)党委政府要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围绕森林防灭火、防汛减灾工作要求,明确具体责任人,认真完成专项整治工作。区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成立督查组,对10个专项整治工作组的工作开展情况要随时督查通报。对组织不力、预防措施不落实、隐患整改不彻底、报告情况不及时、组织救灾不到位造成社会严重影响的,严肃追责问责。

区委常委、副区长杜小兵,副区长何文宝、李超、田霞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