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恩阳要闻

杨波调研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工作

发布日期:2021-09-26 11:14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文/徐菲 图/吴昆阳 浏览量: 【字体:  

9月25日,区委书记杨波前往明阳镇、渔溪镇、柳林镇调研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工作。区委副书记苏伟参加调研。


金秋时节,田畴沃野农机轰鸣,产业工人辛勤耕耘,处处呈现出生机勃勃的秋收秋种画卷。杨波一行深入鹿台道地药材产业园、海山优质粮油产业园和渔溪镇长岭村、明阳镇成城村等地,围绕园区产业培育、秋种秋收、土坯房改造、乡村振兴等开展实地调研,现场研究部署园区建设相关工作。杨波强调,恩阳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初显成效,有力推动了全区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要紧扣“农业多贡献”目标,坚定不移落实“农业园区化”要求,围绕“一环四带五区”产业布局,高标准、高品质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加快“三区同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鹿台道地药材产业园里,连片种植的川佛手、川明参长势喜人。杨波走进产业种植区,认真查看作物生长情况和土壤墒情;与产业工人交谈,关切询问收入和生产生活等情况。他强调,要加强农业科技推广力度,积极应对多雨和寒冷等天气对作物生长的不利影响,做好秋冬季节产业技术指导和田间管理,确保产业增产达效;要加快布局园区新业态,完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积极推动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带动群众共享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的发展成果;要发挥好“国企+村集体经济组织+新型经营主体”模式的作用,把产业培育好,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


海山优质粮油产业园的水稻通过机械化收割,全面丰收归仓。当地正组织机械对田地进行整理,将扩种油菜。沿着园区产业道路,杨波认真听取汇报,详细了解水稻收成和油菜育苗工作,并现场查看展示中心选址情况。杨波强调,要抢抓农时,加强农业机械化在秋收中的运用,做好收割、运输、烘干、储存等各环节工作,确保秋粮颗粒归仓;要注重农业产品品牌化建设,打造“恩阳大米”等区域品牌,提升产业附加值;要积极推广“油菜+水稻”轮作技术,选育高效高质油菜品种,落实奖补政策和农技服务,激发群众、专合社种植油菜的积极性,确保小春粮油扩种增产;要加强油菜园区规划和管理,融合观光休闲功能,发展特色乡村旅游,促进农旅融合。

渔溪镇长岭村规划建设道地药材产业园,明阳镇成城村规划建设优质粮油产业园,两处园区建设前期工作正有序进行。杨波走进建设现场,实地考察园区选址、生产条件等。他强调,要围绕“建园兴产”发展路径,结合产业特点和园区定位,科学规划和布局;要强化责任意识和工作紧迫感,细化任务,明确时序节点,做好园区建设的协调服务工作,妥善解决园区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在做好基本农田、林地保护工作的前提下,统筹保障园区用地需求,集约节约用地;要按照“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理念,统一标准和风貌,同步推进园区土坯房改造、庭院和配套建设,促进产村相融、村景一体;要强化现代农业产业园示范引领作用,推进园区和村庄治理现代化,改善人居环境,培育乡村文明新风尚。

区领导杨明、李超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