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恩阳要闻

全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暨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现场推进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1-10-21 11:56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文/徐菲 图/吴昆阳 苏博 浏览量: 【字体:  

10月19日至20日,全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暨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现场推进会召开。会议以擂台式、拉练赛方式,实地检验“农业园区化”发展成效,现场验靶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成果。区委书记杨波率队观摩并出席大会,区委副书记、区长李玉甫率队观摩并主持大会,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邓林平,区政协主席贾君,区委副书记苏伟参加现场观摩并出席大会。


杨波指出,要站位全局深化思想认识。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系列决策部署,充分认识抓好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的重大意义。转变思想观念、创新工作方法、优化政策资源,实现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正视差距和不足,夯实农业农村基础,为食品加工、文旅康养发展等形成支撑、打牢基础,为产业强区贡献重要力量。


杨波强调,要突出重点推进园区建设。紧扣“农业园区化”根本要求,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着力提高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积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要壮大主导产业,聚焦优质粮油、有机果蔬、生态畜禽、道地药材,因地制宜、循序渐进,集中资源力量打造“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优化调整现代农业园区布局,推动特色农业产业向园区集聚。要做大经营主体,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规范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培养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扎实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利益联结机制。要加大引育力度,突出招大引强,支持农产品加工企业升级扩能,推行“大园区小业主模式”。要延伸产业链条,着力“强一、接二、连三”,坚持成链加工在园区,建好园区信息系统和电商销售平台,坚持产业园区、田园景区、新型社区“三区同建”,着力培育农旅融合、农文结合、农养组合的新兴业态。要突出科技引领,深入推进农科教、产学研结合,主动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合作。要放大品牌效应,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制度,加快产地认定和产品认证步伐,培育品质优良、特色鲜明的区域公用品牌,做活市场营销。

杨波强调,要统筹协调做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盘活资源资产,理顺管理机制,打破行政区划限制,促进资源集约利用。强化基层治理,突出党建引领,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创新行动,提升镇村干部能力素质,坚持“自治、法治、德治”融合发展,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切实改善人居环境。

杨波强调,要强化保障推动工作落实。强化组织领导,推动责任落实到位。强化要素保障,推动政策配套到位。强化考核激励,推动工作落实到位。

杨波要求,当前,要做好农业园区规划,加快园区建设进度。要积极回引在外务工农民返乡就地就近就业,参与农业园区建设和工业发展。要加大农产物生产管理力度,抓好油菜种植。抓实道地药材产业发展,统筹调度川明参、川佛手种苗。要坚定不移抓好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建设,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盘活利用好闲置资产,推动高质量发展。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态势抓好今冬明春的森林防灭火工作。要建好恩阳跑团的镇、村分团,为群众多办好事实事。

李玉甫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及时传达贯彻会议精神,全面梳理“三农”工作短板,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工作举措,逗硬考核问效,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

会上,观看了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专题片,通报了全区农业产业园区建设暨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推进情况。渔溪镇、区产投集团、柳林镇海山村作交流发言,花丛镇作表态发言。

19日,杨波、李玉甫分别率领与会代表,分成两条线路前往8个点位进行现场观摩,用时整整一天,行程紧凑、内容丰富、务实高效。大家一致认为,这次观摩实实在在地看到了一年来农业产业和两项改革的明显成效,更感受到了“定了就干、干就干好的劲头强,勇于开拓、敢于创新的精神佳,不折不挠、加快奔跑的作风实”。纷纷表示,“将加强学习借鉴,取长补短、对标赶超,为迎接区第三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开启恩阳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作出更大努力”。


区委书记杨波率队观摩(田园恩阳展示中心)   图|吴昆阳


区委副书记、区长李玉甫率队观摩(九镇彭家梁村道地药材产业园)  图|苏博

在恩区领导,区级各部门、各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区属国企主要负责人参加现场观摩和推进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