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恩阳要闻

恩阳区组织收看四川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暨全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
李玉甫参加

发布日期:2021-10-27 17:45信息来源:融媒体中心 作者:文/图 苏博 浏览量: 【字体:  

10月26日,四川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暨全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区委副书记、区长李玉甫在恩阳分会场收看收听。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更高标准的工作要求、更富成效的工作措施,有力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确保党和国家伟大事业后继有人、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第一阶段会议传达学习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等会议精神,听取民政厅有关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审议四川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办公室工作规则》《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第二阶段会议上,民政厅作工作安排,省委网信办、教育厅、公安厅、团省委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我省是全国人口大省,有未成年人1609.5万人。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体系,但仍存在不少短板。要紧紧扭住突出问题不松劲、关键环节不松手,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切实担负起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神圣使命。
    会议强调,要聚焦重点、多措并举、靶向发力,构筑起全方位无死角的未成年人立体保护网。在“防”上下功夫,撑起未成年人“防护之伞”。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作为民生实事重中之重谋划,加快修订我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成才观、育人观,严格落实“双减”政策,让学生真正快乐成长,深化教职员工违法犯罪查询制度,严格未成年人上网监管。要在“治”上下功夫,铸就未成年人“保护之盾”。严打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行为,构建有温度、有力度、有尺度的未成年人犯罪预防体系和失足青少年帮教体系。要在“爱”上下功夫,夯实未成年人“关爱之基”。健全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纳入乡村振兴有关考核内容,筹建全省未成年人保护基金。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有关部门牵头制定我省家庭监护提能等“六大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着力构建省市县乡村五级保护体系,加强经费保障力度,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强化督促检查,用好“人民战争”传家宝,形成推动未成年人保护事业发展的合力。
    区领导黄欢,区级各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在恩阳分会场收听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