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恩阳要闻

恩阳区召开促进脱贫人口增收“百日行动”动员部署暨业务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2-08-03 23:29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量: 【字体:  

8月3日,恩阳区召开促进脱贫人口增收“百日行动”动员部署暨业务培训会。区委书记杨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何奎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邓林平、区政协主席贾君出席会议。


    杨波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的关键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期间,对乡村振兴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委五届四次全会,分别对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出安排部署。各级各部门务必认清形势、提高站位,按照“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的工作总思路,全力打好脱贫人口稳定增收“百日行动”攻坚战。
    杨波强调,要扭住重点,抓实增收。紧紧围绕产业发展、稳岗就业、政策兜底、帮扶走访“四大行动”,落细帮扶增收措施。要抓实产业增收。统筹用好中省衔接资金、农业专项资金,引导脱贫人口、监测对象发展增收产业。强化分类指导,因人因户精准施策,引导脱贫群众参与产业发展,增加家庭经营性收入。要推进就业增收。逐户摸清务工情况,对接就业市场,坚持劳务输出一批、返乡回流转岗一批、就近就业吸纳一批、就业政策扶持一批,拓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渠道,确保就业只增不减。要强化兜底保障。全面做好农村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确保应纳尽纳、应保尽保。发挥好防返贫致贫专项基金作用,及时解决特殊困难问题。要做好帮扶走访。加强帮扶干部监督,督促定期开展入户收入测算等帮扶工作。
    杨波要求,要提前谋划,高效迎检。国省考核评估将于10月陆续开始,各地各部门务必要把状态紧起来、节奏提起来,全力以赴推动各项目标任务如期高质量完成。要吃透评估考纲,查漏补缺、规范完善,高标准做好迎检准备。要做实动态监测,常态开展监测预警,做好“盯村抓户”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一户一人返贫致贫底线。要加强项目监管,加快在建衔接资金项目建设,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加强项目后续管护,确保建成项目长期稳定发挥效益。要抓实问题整改,针对反馈问题,逐一对账销号。
    杨波强调,各行业部门要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问题导向,进一步压实区级领导挂联责任、行业部门主管责任、结对帮扶部门帮扶责任、镇(街道)村(社区)主体责任,做细做实各项工作,打造乡村振兴恩阳样板。
    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何奎强调,要坚持快字当头,迅速整合力量,进村入户开展工作;坚持实字为要,千方百计促进脱贫人口增收;坚持严字托底,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走深走实。
    会上,区委组织部、区农业农村局、区人社局、玉山镇、渔溪镇作了工作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区会议中心设主会场,各镇(街道)设分会场。相关区级领导,区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同志,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区属国有企业、驻恩企事业单位、城区学校、医院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各镇(街道)镇长(办事处主任),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驻村工作队成员在各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