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恩阳要闻

恩阳区召开耕地保护工作联席会议暨2022年田长制全体会议

发布日期:2022-12-09 22:21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量: 【字体:  

    12月8日,恩阳区召开耕地保护工作联席会议暨2022年田长制全体会议。区委书记、区级田长杨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区级田长何奎主持,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区级副田长邓林平,区政协主席、区级副田长贾君出席。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通报了全区违法用地专项治理工作情况,审议了有关文稿。
    会议指出,耕地保护事关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社会稳定,是“国之大者”。各级各部门务必认清形势,站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切实抓好耕地保护和田长制工作,做到问题整改圆满完成、耕地面积只增不减,以实际行动向中央、省委、市委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会议强调,要综合施策,提升耕地保护利用水平。
    要加强规划管控。用好“三区三线”划定成果,带图斑、带位置落实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严守耕地红线。要坚持“先规划、后实施”,严格规划调整审批,统筹产业发展规划、重点项目计划,从源头上减少不合理耕地占用。
    要严格用途管制。加强耕地监测监管,严肃查处违法用地、乱占耕地等行为,从严落实耕地年度“进出平衡”和耕地“占补平衡”,确保“农田农用”“良田粮用”。要严把用地审查关,科学合理确定用地规模,坚决避让永久基本农田,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
    要提升耕地质量。持续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水利设施配套建设,加大中低产田改造力度,不断提高耕地地力等级和应对极端天气能力。要坚持农业园区化发展,通过良种良法化、管理机械化、种养生态化、产品标准化、园区数字化“五化”举措,推动农业产业现代化。
    要提高利用效率。坚持“增存并举”,深入推进工业用地“标准地”、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等改革,积极盘活历史存量土地,不断提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会议强调,要强化保障,推动耕地保护落地见效。
    要压实工作责任。各级田长要严格履行耕地保护主体责任,区田长制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政策指导等职能职责,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合力推动田长制工作落地落实。
    要严格监督考核。实行党政同责考核、一票否决,将田长制执行情况纳入刚性指标,深入开展专项监督,从严查处失职失责问题。
    要强化政策宣传。采取群众喜闻乐见方式,大力宣传耕地保护和田长制政策法规,推出一批成效明显的示范样板,营造全社会保护耕地的浓厚氛围。
    区级副田长,区耕地保护联席会议全体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