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恩阳要闻

巴中市恩阳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发布日期:2023-01-17 10:00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量: 【字体:  

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开幕
杨波主持
何奎作区政府工作报告
邓林平作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徐锋作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杨希强作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1月16日上午,巴中市恩阳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大会应到代表243人,实到202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杨波、邓林平、贾君、苏伟、刘素娟、杨明、李云、米粮川、彭杰、刘兆江、李奎益、岳天松、李吉渊、陈智、谭海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区人民政府区长何奎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区委书记杨波主持大会并宣布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何奎代表恩阳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由三部分组成:
    2022年工作回顾
    2023年主要任务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何奎在报告中回顾和总结了2022年政府工作
    他说,过去一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决策部署,坚持“23456”工作思路,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激昂“闯”的精神、发扬“干”的作风、保持“拼”的劲头,全区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实现了“两地三区”现代化新恩阳夯基蓄势新局面。
    一是文旅金名片持续擦亮。成功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罐子沟荷花谷、海山情园入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空港花海”婚旅融合示范园成为全国首个单体式婚姻登记中心,斩获文旅国省荣誉27项。
    二是工业主动能积厚成势。“一园三区”强势崛起,电子信息、食品饮料集群发展,京东(恩阳)数字经济产业园落户恩阳。
    三是新区美誉度扶摇攀升。央视“走进老区看新貌”采风恩阳,全国“村晚”示范展演、“划遍四川”龙舟赛等国省重大活动落地新区;“促进脱贫群众增收”工作得到省委主要领导高度肯定;安全生产“季度交账机制”等213项经验做法被国省报道。 


何奎说
    2022年,是极其不易、极具挑战的一年。面对多重困难叠加、多种风险交织、多条战线作战的严峻形势,我们知难而进、逆势而行,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发展态势稳中向好、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发展动能充分释放、发展成果人人共享、发展大局和谐稳定,较好地完成了区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
何奎说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上下和衷共济、实干创新的结果。在实践中我们深切体会到:必须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使命;必须坚持“两地三区”发展定位和“23456”工作思路,敢首创、争第一、创唯一,奋力谱写恩阳发展事业的新篇章;必须解放思想、创新创造,不躺平、不保守、不松劲,全面激发担当作为的新活力;必须坚持人民至上、为民造福,把难办的事办成、该办的事办好、能办的事办出彩,让恩阳人民生活更感公平、更有温度、更有尊严。
何奎指出
    做好今年政府工作,必须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五届五次全会和区委三届三次全会决策部署,以中国式现代化为引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稳、防、拼、创”四字策略,坚持“两地三区”发展定位和“23456”工作思路,强力推进“八大行动”,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全面提振市场信心,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稳预期工作,努力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确保新时代新征程恩阳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何奎从七个方面报告了2023年工作重点
    一是深度挖掘扩大内需新潜力。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充分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和消费的基础作用,为稳经济增长提供坚实支撑。
    二是持续激发开放引领新动能。坚持向改革创新要动力、向开放合作要活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蔚然成风,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三是奋力谱写主导产业新篇章。坚定不移推进制造业突破发展,建好主阵地、当好主力军,推动“1+2”主导产业占领制高点、掌握主动权、夺取新胜利。
    四是构建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全力推进城乡融合,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加快形成城乡融合、共同繁荣的发展局面。
    五是奋力绘就现代农业新画卷。发挥食品饮料特色产业牵引作用,加快把农业比较优势转化成恩阳发展胜势、经济强势,为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贡献恩阳力量。
    六是充分展现为民造福新作为。群众盼的,就是政府干的。坚持人民至上理念,校准为民服务的权力观、事业观、价值观,不图虚名、不务虚功、不创虚绩。
    七是坚定落实社会治理新要求。持之以恒抓好安全稳定各项工作,不断夯实基层治理和安全保障,守护好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幸福家园。

 
何奎表示
    在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上,将始终把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把法治建设作为根本遵循、把能力建设作为重要抓手、把作风建设作为永恒课题,打造依法行政、积极进取、开明有为政府。
何奎表示
    今年将领衔督办5件民生实事:一是开工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800套;二是完成9处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三是建成52公里美丽乡村路;四是建成1个区域性养老中心;五是完成3处重大地灾隐患点整治。
何奎最后说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笃行不怠、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加快建设“两地三区”现代化新恩阳而努力奋斗。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邓林平向大会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人大工作会议部署,坚定“23456”工作思路,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有效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圆满完成了年度各项工作任务,为全面建设“两地三区”现代化新恩阳作出了积极贡献。2023年,区人大常委会将紧紧围绕市委“稳、防、拼、创”四字策略和区委“23456”工作思路,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持续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切实履行人大法定职责,努力为全面建设“两地三区”现代化新恩阳贡献更大力量。
    区人民法院院长徐锋作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2年,区人民法院紧扣区委“23456”工作思路,依法履行职责,继往开来、奋勇争先,为加快建设“两地三区”现代化新恩阳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2023年,区人民法院将紧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社会大局稳定、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为全面建设“两地三区”现代化新恩阳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希强作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2年,区人民检察院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为全面建设“两地三区”现代化新恩阳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2023年,区人民检察院将认真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检察工作总要求,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中增强政治定力,在服务中心工作中提升能力水平,在强化司法办案中锤炼检察队伍,切实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
    大会书面审查了《巴中市恩阳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巴中市恩阳区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听取了区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有关情况的报告;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草案);表决通过了大会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草案)。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主席团全体成员,区委、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人武部部长、政委,区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和其他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
    不是区人大代表的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区监委、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副职领导干部;区委各部委,区级各部门和区属国有企业负责人;镇党委书记,街道党工委书记,镇长,人大主席;部分驻恩企事业单位负责人以及全体区政协委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