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恩阳要闻

恩阳区召开安全生产大提升专项行动动员大会

发布日期:2023-03-23 10:12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量: 【字体:  

3月22日,恩阳区召开安全生产大提升专项行动动员大会,区委书记杨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杨波指出——
    当前,正值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的关键时期,项目全面开工、企业加速生产、人流车流增加,安全生产形势严峻、责任重大。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时刻紧绷安全弦、织密织牢责任网,坚决守住安全底线,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杨波强调——
    要紧盯关键重点,筑牢安全屏障。
    要在“责任落实”上再提升。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建立健全“三张职责清单”,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着力构建齐抓共管大格局。
    要在“隐患治理”上再提升。建立健全“区级督查、行业巡查、镇(街道)排查、企业自查”排查机制和“企业整改、行业验收、区级销号”闭环管理机制,坚持专业排查和常规排查相结合,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
    要在“重点整治”上再提升。围绕持续巩固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果,紧盯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场所,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全力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率。
    要在“监管执法”上再提升。全面开展“强安2023”监管执法专项行动,加强部门联合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生产行为。要坚持执法与服务相结合,全力解决企业安全生产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积极推行“社区吹哨、部门报道、无事不扰”安全监管执法机制,实现网格化动态监管。
    要在“宣传引导”上再提升。用好用活各类宣传载体,扩大宣传覆盖面,常态做好安全知识普及,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意识。要加大典型违法案例通报曝光力度,营造全社会关心和支持安全生产工作的浓厚氛围。
    要在“基层基础”上再提升。加强应急救援、应急队伍和风险管控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抵御、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要大力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严格实行重大隐患治理自查自改自报闭环管理。
杨波要求——
    要压实工作责任,确保落地见效。
    要加强组织领导。区安委会要定期调度,协调解决突出问题。区级分管领导要深入挂联镇(街道)、分管领域,扎实开展大调研、大排查、大整改。各镇(街道)主要负责人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扛牢安全生产政治责任。各行业部门(单位)要严格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切实消除行业安全隐患。
    要加强进度管理。各级各部门要制定好本辖区、本行业、本领域工作方案,确保各项工作高效开展。区安办要实行定期通报、亮牌管理,以目标倒逼责任、以时限倒逼进度。
    要加强督查问效。加强动态检查和过程监督,对未按要求、未按时限完成行动任务的,纳入“四省五问”月度点评和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对安全生产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严肃追责问责。
    会议通报了近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改情况,区公安分局、区住建局、文治街道、下八庙镇等单位作了表态发言。
    区领导朱夷平、付玉阶、黄欢、何开国、向荣、张金果,区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等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