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恩阳要闻

何奎主持召开恩阳区田长制、林长制、河长制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3-05-19 08:05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量: 【字体:  

    5月18日,恩阳区召开田长制、林长制、河长制工作推进会。区委副书记、区长何奎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苏伟出席。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三长制”暗访曝光专题片,相关职能部门和镇(街道)作了检视发言。
    何奎指出,“三长制”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三长制”工作推行得好不好,直接影响我区的生态红线、粮食安全底线筑得牢不牢,容不得丝毫松懈、半点马虎。各地各部门要围绕问题短板,端正有诺必践、有账必交、有错必改的态度,再鼓干劲、再加压力、再添实招,推动田长制、林长制、河长制工作再上新台阶。
    何奎强调,要坚决压实各级“三长”责任。村级“三长”要对违法违规现象不留情面,敢于上报、绝不包庇,切实把问题消灭在萌芽阶段;镇级“三长”要亲自到田间地头、巡林间山头、跑河库岸头,让“三长制”各项规定印在干部群众心头;区级“三长”要率先垂范,加大巡查频次,加强对责任区域的工作督导,对存在的问题务必第一时间亲自研究解决。要切实树牢系统意识、底线意识。强化“一盘棋”思想,切实做到“三箭齐发、三长共抓、一巡三查”,强化部门联动、区域协同,把“三长制”整体谋划,一体推进,共同构建河长、林长、田长领治、部门联治、社会共治的管理保护体系;守牢生态红线、耕地保护底线,全力护绿、扎实治水、坚决保田,为推动恩阳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生态保障。要务实推进青山、碧水、良田、蓝天“四项工作”。规范林长制日常运行,精准实施造林绿化任务,推动林业产业提质增效,抓实森林防灭火工作,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管好“一片青山”;加强已退出小水电的安全监管,及时清除河道、河岸垃圾,加快推进中小河流治理步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厕所革命”、饮用水水源环境问题整治,提高畜禽粪污和秸秆综合利用率,持续开展“中国渔政亮剑”“护渔百日联合执法行动”,看好“一河碧水”;全面自查行业领域违法违规用地问题,加强对复垦地块的巡查排查,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占用耕地绿化造林、复垦耕地抛荒撂荒,守好“一片良田”;做好餐厨油烟治理,加大工地扬尘、重型车辆、脏车入城、秸秆禁烧等管控力度,开展重点行业废气深度治理,严控源头和过程污染,护好“一片蓝天”。要全面用好政策宣传、联防联控、责任传导、督查问效“四种手段”,全面落实耕地保护、生态环境保护“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压紧压实各镇(街道)主体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扎实开展“三长制”工作的宣传引导,不定期通报曝光反面典型案例,进一步健全常态巡、季度报、协同查等配套制度,同频共振画好河流、林地、耕地保护的“同心圆”,推动“三长制”工作落到实处。
    区领导付玉阶、黄欢、何开国、屈富民参加。(记者 苏博 赵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