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巴中市恩阳区卫生健康局关于卫生健康行业领域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治理公告

发布日期:2021-04-01 10:06 浏览量: 【字体:  

为进一步巩固“大处方、泛耗材和内外勾结欺诈骗保”系统治理成效,提升卫生健康行业风气,规范医疗行为,降低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就医风险,提高人民群众就医获得感和幸福感,按照省、市卫生健康委安排部署,现就全区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治理公告如下。

一、整治内容

(一)大处方、泛耗材整治。

主要包括滥用、冒用、虚记、多计等不合理使用耗材行为,过度使用、定向使用、无指征使用抗生素、辅助用药等重点监控药品行为以及带金销售、违规招投标、欺诈骗保等突出问题。

(二)超适应症检查。

主要包括无依据扩大检查范围,增加医疗检查项目,借用会诊增开医疗检查项目,通过虚假宣传、以体检等名目诱导不符合住院指征的病人住院以完成各种医疗检查或夸大检查结果临床意义诱导患者进行其他非必需的高值检查。

(三)违规重复检查。

主要包括医务人员违反临床诊疗指南、临床路径、《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开展二级以上医院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工作的通知》等规定,对符合互认条件的检查不予互认重新开单检查或人为缩短复查周期开展相关检查。符合相关规定的复查不属于重复检查。

(四)不合理组合检查。

主要包括医疗机构违反本地区医疗服务价格政策,将应该单独申请的不同检查项目组合申请、组合收费、组合检查或分解项目收费;在本地区制定的检查收费标准之外,套用、打包串换检查项目私自收费。

二、举报方式

监督举报电话:

1.区卫生健康局办公室:0827-3368300;

2.区卫生健康局机关纪委:0827-3368306。

三、举报要求

举报的对象及其违纪违规事实、线索或证据应当客观真实、清楚具体,不得捏造或者歪曲事实进行诬告。对署名举报者,我们将严格保密,切实保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

本公告长期有效。

特此公告

 

巴中市恩阳区卫生健康局

2021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