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区文广旅局:米仓古道(恩阳段)考古调查工作全面开启

发布日期:2021-01-19 14:44 浏览量: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发展蜀道文化、巴文化,建设国内一流的山水生态与历史文化旅游目的地”的文旅发展要求和全市文旅发展大会精神,全面实施“旅游品牌化”战略,近日,恩阳区特邀省、市文化、文物、历史、地理和建筑等方面的专家、学者、教授,对米仓古道(恩阳段)进行了田野调查,并组织召开座谈会,全面开启米仓古道历史文化发展新征程。


15日至16日,专家一行分线踏勘、分工协作,先后深入“太平关-喻家梁-白玉桥-两路口摩崖造像-恩阳古镇-石城堡-鲁班石湾摩崖造像”“义阳山-普贤寺-红梅阁-懒蝉河桥-柳林铺-关帝庙-深渡河-尹家铺”等古道,对沿线古道路、古建筑、古设施和古文化等进行了详实地调研和考证,为进一步发掘、传承和延展米仓古道历史文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米仓古道(恩阳段)考古调查座谈会17日在锦江恩阳酒店隆重举行,与会专家、学者们结合实地调查情况,分别从考古、地理、民俗、语言、建筑和文学等方面阐述了米仓古道上的“恩阳地位”和“恩阳价值”。大家一致认为,恩阳辖区是米仓古道保护最完好的地区之一,恩阳古镇是米仓古道的重要水码头,是米仓古道水路、陆路交汇的重要节点,是纳入米仓古道申遗的唯一古镇,是世界双遗产“蜀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资源对研究历史文化、传扬巴人文化和打造旅游品牌具有无可替代的资源基础和时代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