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恩阳区邀请专家集中研讨米仓古道历史文化

发布日期:2021-03-22 14:51 浏览量: 【字体:  

“米仓古道是中国最早的国道,恩阳古镇是恩阳古道的重要水陆码头……”“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把原生态保护放在首位……”3月20日,巴中市恩阳锦江饭店回龙厅,专家学者们就米仓古道恩阳段的历史价值和社会地位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现场气氛庄重热烈。

为深入贯彻省、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精神,积极融入全省“大蜀道”“大遗址”旅游品牌建设体系,恩阳区在组织开展文旅资源普查、考古调查的基础上,召开米仓古道历史文化学术研讨会,邀请知名权威专家为恩阳区“米仓古道”文旅品牌建设再次建言献策、“把脉”支招。

“米仓道在巴中这个地方,恩阳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结点,这个是非常值得我们重视的,就是利用了水道资源和重庆方向的连接,离巴中非常近的恩阳的作用是非常显著的……”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书院院长、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学科评议组中国史组成员,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兼职教授王子今从“米仓古道的恩阳地理”出发,阐释了恩阳在米仓道、整个蜀道交通体系,以及川陕交通文化格局中的重要地位。

“恩阳古镇是米仓古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久、规模大、等级高、布局合理,地理位置独特,各种遗迹也很多,保存现状比较好,对于研究蜀道特别是米仓道的历史文化具有很重要的价值。因此,把恩阳作为‘米仓古道第一镇’是有道理的。”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秘书长、原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主任、文博研究馆员吴东风从文化遗产的角度讲明了恩阳古镇在米仓古道中的价值。

“恩阳古镇红色文化厚重,里面有保存完好的革命旧址、珍贵的石刻标语文献,是米仓古道保存最完整、数量最多的县级革命旧址群,是研究中国革命史、党史,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在这样的时刻开展关于恩阳古镇的文化研讨,更有历史意义和价值。”原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焦南峰从红色遗址方面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恩阳古镇曾是米仓古道上繁华的集镇,也是典型的‘湖广填四川’背景下的移民场镇。古镇的空间格局和传统建筑呈现出鲜明的地方特色,是地域物质文化的集中体现,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和社会价值。”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副教授、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所所长陈颖对恩阳古镇历史街区文化资源特点进行了深入分析。

……

原四川省文物局副局长、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会员、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理事、四川省世界遗产专家委员会专家朱小南,四川师范大学古代文学院教研室主任、文学院副院长、教授汪燕岗,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四川省民俗学会理事黄尚军,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副教授、博士田凯,旅游博士、美学博士后、国内实战型文化旅游专家、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省情智库专家、四川省文化旅游厅专家、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卢加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青年作家》副主编卢一萍,巴中市文物局副研究员,巴中市政协文史专家库专家汪信龙等专家,分别从自身的专业特长分析论证了恩阳辖区的米仓古道历史文化。

“恩阳古镇是米仓古道上水陆两汇的商贸重镇,是武装革命中‘建设遗产’保存较好的地方之一。地理位置突出、历史资源丰富,拥有灿烂悠久的移民、红色、码头、饮食等文化,具有独特的历史定位和研究价值,恩阳作为‘米仓古道第一镇’是完全能够站得住脚的。希望恩阳进一步挖掘自身文化内涵和资源,做好传承保护,发挥优势特色,再现‘往来米仓道,早晚恩阳河’繁华盛景。”西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西南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蓝勇专家作了总结性发言。

理清古道前世今生,描绘恩阳美好未来。现场专家纷纷点赞恩阳区发展文化旅游的高端规划和科学举措,表示将不遗余力地关心关注恩阳的文旅发展,为恩阳区加快打造“米仓古道”历史文化品牌献计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