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恩阳区税务局三项举措解决老年群体社保缴费问题

发布日期:2021-04-12 16:35 浏览量: 【字体:  

为切实解决老年群体社保缴费困难,恩阳区税务局按照“线上线下服务并重、传统服务与智能服务两条腿走路”的原则,积极探索适合老年群体的社会保险费缴费方式,帮助老年人跨过“数字鸿沟”。

一是在办税服务大厅,推出老年缴费服务套餐。针对非接触式缴费不便民的问题,在办税服务厅推出老年缴费服务套餐,增设社保老年征收专窗,整合预约、咨询、缴费、退费等业务,推行一窗式服务,为老年人提供导办、帮办、代办服务。同时,根据老年人的生活需求和支付习惯,还配备了导税志愿者,帮助有条件的老年人通过微信、现金、银行卡等多种支付方式缴费,现场为老年人打印传统纸质凭证,保证老年人缴费缴得放心、缴得踏实。

二是在乡镇便民中心,搭建社保缴费服务站点。为全力打通线下缴费渠道,在乡镇劳动保障中心及偏远社区便民中心设置了36个集中征收点,配置了36台便携式税银POS机,帮助不会使用网络缴费的老年人通过刷卡缴费的方式进行缴费。同时,充分利用农业银行“惠农通”服务点及农商银行乡镇epos服务点的社保缴费功能,引导城乡居民缴费人就近办理缴费,切实提升了城乡居民社保费缴纳服务体验,真正为群众解决了难题。

三是在社区村组网点,实施缴费辅导网格管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协调各镇、街道在每个村组、社区设置一名社保费征缴网格员,专门负责指导老年群体参保缴费。社保征缴网格员作为老年群体的第一对接人,遇到老年人行动不便的情况,通常采取入户的方式,及时上门服务,帮助老年人完成缴费。同时,积极协调天府银行等商业银行对有需求的村组、社区,采取集中上门服务的方式进行现场收费,切实解除老年人缴费的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