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区委编办:多措并举提升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实效

发布日期:2021-07-19 10:26信息来源:区委编办 浏览量: 【字体:  

一、提高思想认识,筑牢“意识防线”。机构编制、应急管理、农业农村、水利等部门通过中心组学习、干部职工专题会议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论述、新发展理念和“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深刻汲取森林火灾经验教训,统一了干部的思想认识、提升了政治站位,增强了行动自觉,有效提升森林防灭火整治工作实效。

二、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制度红线”。机构改革过程中,整合组建了区应急管理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林业局),分别负责森林火灾的救援救灾工作和灾害监测、预警、防治工作。调整完善区应急委员会、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等议事协调机构的设置,细化工作规则及细则,有力确保了森林防灭火工作时时有人管、事事有人抓、责任不落空。区森林公安分局整建制调整后,继续承担火场警戒、交通疏导、治安维护、火案侦破等森林防灭火相关工作,确保工作力量不减。

三、强化协同合作,形成“联防联控”。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防救结合、高度协同的要求,进一步优化应急管理、农业农村、水利等单位职责分工,构建了完善部门间、部门内设机构间、行业系统上下层级间的应急管理职责分工体系,形成无缝对接、高度闭合的“防”“救”责任链条。细化“火险预警、火情监测、信息报告及处理、应对处置、指挥处置、结束响应”等6个阶段的响应流程和工作任务,形成流程图,有效加强应急响应的指挥和协同。

四、狠抓责任落实,守住“末端底线”。健全党政领导干部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全面落实森林防灭火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压紧压实区镇村“三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尤其是严格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全面清理国有林场等经营单位防火责任制落实情况,压紧压实经营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经营主体管理人员、一线人员、护林员的防火责任,有效加强了末端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