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区委编办:多措并举做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

发布日期:2021-07-20 10:21信息来源:区委编办 浏览量: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区委关于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的安排部署,区委编办坚持以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为契机,以充实基层一线和保障重点领域为基本,多措并举用好用活现有编制资源,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做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

严格动态调整,形成编制挖潜新常态。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四川省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实施办法》,严格按照机构编制管理各项规定,制定了《巴中市恩阳区镇机构编制核定测算办法(试行)》,按照“3+X”因素变化,原则上每三年对各镇编制进行动态调整。建立完善机构编制评估和监督检查制度,加强对镇机关事业单位评估、调研,对发在监督检查和调研过程中发现的机构编制不适宜内容及时进行动态调整,打破以往只做“加法”的模式,真正做到有增有减。

坚持资源下沉,形成资源整合新机制。基层一线作为最直接的管理和服务者,对编制需求越来越大,支持各镇统筹使用行政和事业编制,重点在镇自然资源与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村镇建设、综合行政执法等有关机构范围内实行编制分类管理、人员统筹使用。支持各镇机构满编运行,加强空编补员,优化人员结构,年度用编进人计划优先向镇倾斜。健全完善派驻机构及人员考核办法,规范派驻机构及人员日常管理和组织关系由所在镇管理,派驻机构的主要负责同志任免必须书面征求所在镇或所服务镇的同意。组织、人社等部门每年清理1次区级部门借用镇和派驻机构工作人员情况,健全完善相关管理制度,从严控制借用人员的数量和时限,严禁从编制紧缺的镇借用人员。

推进关口前移,形成制度保障新态势。进一步完善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管理、用编进人计划核准、职位预审等一系列机构编制管理规定,将机构编制审核关口前移,充分发挥机构编制源头资源作用,将镇职责归类划分为党政综合、基层党建、经济发展、社会事务、社会治理、便民服务、综合行政执法等方面,整合镇行政和直属事业机构,以及职能相近、协作密切的区级部门派驻机构力量,建立工作整体联动机制,人员统筹使用、分类管理,推动镇机构力量“平台化”、管理“扁平化”、人员“多岗化”,逐步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