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区审计局:“四加强”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发布日期:2021-09-22 16:58信息来源:区审计局 作者:杨一田 浏览量: 【字体:  

  (一)强化组织领导,增强责任担当。2021年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进点前,召开工作启动暨集中谈话会议,强调经济责任审计坚持“政治挂帅、全面体检”的原则,纪律监督和经济监督同向发力,政治体检和经济体检同时进行。到花丛镇、司城街道办事处等4个单位督促、指导工作,要求审计组提高站位、依法审计、开拓思路,以更好地审计实践践行审计的初心和使命。
  (二)强化业务研讨,理清工作思路。审计组每周一召开业务讨论会,审计组各成员就审计发现的问题积极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审计执行组长及主审对取证单进行梳理和汇总形成问题清单,分管领导(审计组长)对审计组提出的问题和疑惑作出具体解答指导并安排下一步工作。
  (三)强化审计重点,提高审计质量。审计组严格按照审计实施方案确定的审计内容,把握被审计单位及行业特点,明确主攻方向,有的放矢;抓住关键环节,紧盯权力运行,将落实上级决策部署、重点目标任务、队伍管理、资金使用作为必审内容。
  (四)强化审计方法,提高审计效率。一是利用计算机辅助审计,将低保、易地搬迁等各项惠农资金补助明细表进行比对分析,筛查是否有不符合条件的对象享受补贴;二是“借力”相关部门,加强与发改、国资、财政等相关单位衔接,精准把握相关政策,确保审计反映问题准确;三是深入走访调查,审计组通过走村入户与群众及村干部面对面交流,寻找相关思路和问题线索。现场查勘道路交通、安全饮水、农村危房改造等项目,核实工程现场各施工部位是否符合设计要求,施工单位是否按图施工,项目是否发挥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