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区统计局:“四轮驱动”推进规下服务业统计工作

发布日期:2021-09-23 09:41信息来源:巴中市恩阳区统计局 作者:岳仁杰 浏览量: 【字体:  

2021年是执行《“四下”单位抽样调查统计报表制度》的第一年。今年以来,恩阳区统计局高度重视、及早谋划,“四轮驱动”推进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的统计工作。

一是认真做好名录维护更新。准确有效的样本名录是统计工作的基础。恩阳区统计局结合本区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基本情况,做好样本名录维护工作,特别是做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组织机构代码、企业名称、行业代码、行政区划代码等统一维护。对关停并转、注(吊)销企业及时进行清理退库。

二是强化样本企业数据审核。进一步提高样本数据质量,加强资产总计、营业收入、应付职工薪酬、平均用工人数等重点指标的审核查询力度。特别是对规模异常企业,数据波动较大且对行业影响较大的企业,逐个核实,并将相关情况在联网直报平台和上报文件中说明。

三是着力提高样本企业上报率。样本企业上报率对推算数据精度有较大影响,上报率越高,样本的行业代表性越强,推算精度也越高。恩阳区统计局注重将上报率作为对规下调查的核查重点,确保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抽样调查数据质量。

四是认真评估样本企业数据。配合做好数据推算工作,认真评估本区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数据质量。结合规模以上数据、外部数据等,从分行业样本分布、上报率、企业汇总数据等方面评估;对本区的规模以下企业服务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并在上报的分析文件中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