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双胜镇:强力整治耕地撂荒 大力发展粮油生产

发布日期:2021-09-24 08:39 作者:马炜焯 浏览量: 【字体:  

近年来,我镇不断加大对撂荒土地的整治力度,以整治红岩社区撂荒土地为突破口,坚持分类施策、综合治理,着力提升整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坚持分类施策,确保撂荒地零存量。一是精心谋划强力宣传动员。大力响应“农业园区化”发展思路,结合社区总体规划,充分运用“村村响”、坝坝会、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撂荒土地治理工作,营造浓厚氛围。二是代耕代种经营模式增收。由社区集体经济组织牵头,代为种植闲置撂荒土地350亩(其中,农户抛荒土地100亩,治理废弃经作园土地250亩),撂荒土地复耕率达100%。

二、创新种植模式,撂荒地焕发新活力。一是积极探索建立“套作”模式。红岩社区积极探索并总结出了“油菜-玉米-夏大豆套作”的模式,提高了单位面积的产量和效益,破解了撂荒地整治难题。二是村集体经济组织代管理。村集体经济组织免费提供机械化耕作,统一拓荒、统一耕作、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并向村民免费发放优质油菜种子100公斤、玉米种子300公斤、夏大豆种子400公斤和有机肥20余吨,2021年实现集体经济总收入15万余元。

三、创新收入模式,撂荒土地持续增收。一是实现股份经济联合增收。采取“村集体股份联合社+企业”合作模式,将废弃的经作园800余亩土地进行复耕复种,每年解决农户部分土地流转费用。二是大力提高撂荒地利用率。村集体股份联合社将部分外出居民的撂荒土地代为耕种,其收益作为集体经济收入,待村民返乡后归还耕种权。同时鼓励在家有劳动力的村民到村集体经济组织务工,实现月均收入1200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