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区水利局:河湖长制工作务实见效

发布日期:2021-10-25 10:56 浏览量: 【字体:  

近年来,恩阳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立足实际,河长制工作突出“三大治理重点”、发挥“三大促进作用”,全区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突出三大治理重点。一是狠抓城镇生活污水治理。多渠道投入资金12.1亿元,建成城区集镇污水处理站(厂)44处、镇村污水处理设施437处,实现全区18个场镇、309个村居污水治理全覆盖。二是强化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持续开展畜禽粪污综合治理,全区159家规模以下和20家规模以上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设备配套全面完善;建成垃圾中转站9个,配置勾臂式垃圾转运车85辆,配套垃圾箱483个,实现垃圾“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城乡环卫一体化;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改建卫生厕所36955个,占比46%,源头防治效果明显,农村人居环境大幅改善。三是抓实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全面落实长江流域十年禁捕计划,全面退捕渔船173只,采取公益性岗位安置退捕渔民445人,拆除拦河网及网箱38500平方米,围网养殖全面清零,水域环境质量全面向好。

发挥三大促进作用。一是促进岸线生态修复。强化岸线管控、生态修复,全区近600公里河流岸线全面打桩定界,全面清理整治“四乱”,岸线生态得到修复。二是促进城镇景观提升。新建城区及涉河场镇段河堤20公里、滨河绿道30余公里,绿化40万平方米,提升了城市品味,增加了群众幸福指数。三是促进文旅产业发展。依托优美的水域岸线,挖掘地方历史文化,成功打造大型情境式夜游项目“恩阳船说”,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促进以水兴产、以水兴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