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区乡村振兴局“三落实”防返贫监测帮扶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22-01-24 10:13 浏览量: 【字体:  

一是落实助推政策出台。先后印发《巴中市恩阳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实施方案》(恩农领办〔2021〕34号)、《巴中市恩阳区防返贫致贫专项基金管理办法(试行)》、《巴中市恩阳区防止规模性返贫致贫工作预案》、《关于做好防止因病返贫致贫监测帮扶工作的通知》。
    二是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推行“联动式”风险排查、“问诊式”走访摸排、“开药式”因户施策、“观察式”常态监测,采取动员农户自主申报、镇村干部日常摸排、区级风险推送信息监测等方式,全年共梳理风险信息17718条。以行政村为单位,由挂联区级领导、驻村工作队、镇(街道)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等组成风险信息会商研判小组进行集中研判;入户走访排查。由各镇(街道)为责任主体,统筹辖区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第一书记”和帮扶力量,全覆盖走访已锁定存在致贫返贫风险农户、监测对象和稳定消除风险的农户,全区共组织区、镇、村三级干部对309个村(社区)所有农户先后5次全覆盖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集中排查,锁定监测对象166户516人。
    三是落实监测联系工作。印发了《关于扎实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对象帮扶工作的通知》,针对166户监测对象“一对一”全面落实监测联系人,按照“缺啥补啥”的原则制定帮扶措施,做到应纳尽纳、应扶尽扶。出台《防返贫致贫专项基金管理办法(试行)》,对脱贫户、监测户中生活面临严重困难的,或经医疗救助、教育资助、民政救助等政策帮扶后仍面临困难的对象实行防止返贫专项基金救助托底,确保不出现一例返贫致贫。截止目前,全区共有18户20人因大病纳入的监测对象享受了防止返贫专项基金救助政策,共发放补助资金41.9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