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区住建局:“三步工作法”推进消防审验工作

发布日期:2022-05-17 10:47 浏览量: 【字体:  

为推动建设工程消防安全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区住建局梳理归纳审验办理全流程存在的短板,着眼细化管理创新方法,通过“一看、二查、三核实”三步工作法,确保查找隐患问题准确及时。

“一看”是指受理后现场查看,解决申报单位对工程自身性质把握不准造成的错报、误报情况,准确厘清特殊类和一般性建设项目工程分类。

“二查”是指带着问题去检查,对消防设施是否安装到位和容易出现错漏的部位进行查看,为下一步组织现场验收做好准备。

“三核实”是指核查平面布置、防火间距、人员疏散等重要技术指标,核查消防用水、用电情况及防排烟、应急照明等设置情况,形成问题反馈单,督促建设方及时整改。

通过受理、验收现场双核查和及时有效的核准指导服务,不仅保证了消防安全全流程管理有序可控,也为消防审验进一步完善科学管理尝试了新的方法和机制。今后,区住建局将探索更多务实管用的消防安全管理机制,助力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