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区统计局:围绕“五中心”抓实党建 提升劳动力调查业务水平

发布日期:2022-08-05 10:31信息来源:区统计局 作者:鲜文君 浏览量: 【字体:  
今年来,区统计局以“天府轻骑 国调先锋”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为契机,坚持党建引领,始终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不断推进党建与调查业务深度融合,全力提高统计调查数据质量和服务能力,奋力开创我区劳动力调查工作新局面。
  (1)抓实学习,强思想意识固政治根基。聚焦党建与理论知识,不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用好“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形式,常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省市区委党代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大力弘扬“智勇坚定、排难创新、团结奋斗、不胜不休”的川陕苏区精神和新时代巴中城市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年内,共开展了集中学习研讨2次,党课宣讲2次,“喜迎二十大 调查谱新篇”主题党日活动1次,不断筑牢各调查员忠诚坚定的思想根基。
    (2)抓实队伍,强规矩意识正工作风气。强化党员配备引领,组建高质量的调查员队伍。12名调查员中,党员9人,预备党员1人,入党积极分子1人;全日制大学本科1人,专科7人,中专及高中4人,有力保障了调查员业务素质,夯实了打硬仗的人气。深学《统计法》《实施条例》和《意见》《办法》《规定》及《监督意见》等精神,强化遵纪守法风气。深悟《劳动力调查制度》《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关于切实做好全省劳动力调查工作的通知》等方案制度和文件精神,强化务实、规范、高质、高效的工作风气。
    (3)抓实主业,强督导考核践使命担当。持续抓实调查基层基础工作主业,严格对照调查制度,探索调查流程,抓实宣传、核换户、入户调查、关键指标核实、数据审核验收等各项工作确保数据质量;全面完成了2021年度调查资料整理归档工作,切实夯实了劳动力调查基层基础。持续抓实调查宣传主业,拓宽宣传渠道,录制劳动力调查宣传音频3条,滚动播放200余次;张贴《劳动力调查公告》,印发《致调查户的一封信》《恩阳区劳动力调查须知》和手提袋各1000余份,发放入户调查小礼品1100余份;在居(村)民群、小区业主群投放劳动力宣传标语300余次,有力地营造了调查环境。抓日常督导考核主业,结合月度考核和日常工作表现,严格对标对表,开展年度工作总结表彰,评选表彰优秀(党员)调查员和督导员共计12人,先进集体6个,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激励效果。在2021年全省劳动力调查工作先进县(市、区)的综合评价中,恩阳区被评为先进县(市、区)。
    (4)抓实服务,强保障支撑提能力水平。抓实调查员基本需求保障,提升样本点调查物资配备,全覆盖配备雨伞、手提包、手电筒、充电器、充电线、充电宝和调查证等必需物资,为调查员全员购买人身意外保险,全力向区政府争取调查资金确保按季度足额发放补贴,全面夯实了调查物质基础。抓数据分析解读,提调查服务水平,对标性别、年龄、学历、行职业等关键指标,深入分析就业、失业、非劳动力等人口信息,为“稳就业、保就业”决策提供统计调查数据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