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双胜镇:坚持试点示范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发布日期:2022-08-10 10:39 浏览量: 【字体:  

一是股份合作兴办产业实体。按照“党支部+龙头企业+农户”运作思路,采取“占比+经营”的分红模式,在万林村利用扶持集体经济发展资金,整合其他财政资金共计257万元,撬动社会资本1000万元成立诚拓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发展蛋鸡养殖,其中村集体持股41.6%。目前建成蛋鸡养殖场一座,养殖蛋鸡8万余只,日均丰产鸡蛋7500余斤。2021年万林村集体经济收益达20余万元。

二是种养循环拓宽增收渠道。结合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通过向上争取农资、种子,采取“村级党组织+农户+业主”的模式,共治理撂荒地1100余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3500余亩、玉米净作9000余亩,拟建成青贮饲料加工厂,与全镇13个村(社区)合作,将玉米秸秆以80元/吨进行回收(其中20元作为集体收入,60元留作农户收益)。既解决玉米秸秆焚烧产生的环境问题,又为集体经济增收提供新的渠道。

三是利益联结激发内生动力。结合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积极推进集体资产所有权、经营权、收益权“三权分置”,探索出芦笋产业年利润实行“127”利益分配机制(即10%作为村集体经济组织收入,体现集体经济组织对土地的所有权收益;20%作为农民土地入股分红,此外农民还获得500元/亩/年的土地流转保底收入,体现农户对土地承包权收益及增值收益;70%作为新型经营主体收入,体现经营主体对土地的经营权收益),实现村集体经济组织、园区农户、新型经营主体“三方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