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区消防救援大队:深入挂联镇开展汛期地灾防治工作专项督导

发布日期:2022-08-30 12:33信息来源:区消防救援大队 浏览量: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根据恩阳区汛期地质灾害防治督导工作方案以及区防汛指挥部要求,8月29日,恩阳区消防救援大队深入双胜镇开展了汛期地质灾害防治专项督导。

期间,督导组人员认真听取了双胜镇负责人关于汛期值班值守、应急救援预案等情况汇报,对应急转移路线、避难场所、应急物资储备、应急演练情况及人员转移情况等进行了详细了解,并前往避险安置点和地灾隐患点进行现场查看。

就如何开展好下一步工作,督导组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要深刻认识防汛减灾工作形势的严峻性、紧迫性,切实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着力举一反三、查漏补缺,从严从实抓好防汛减灾各项工作,坚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是要强化值班值守。镇、村两级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和领导带班制,做到值班人员、值班职责、值班纪律“三明确”,切实把汛期安全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三是要加强监测预警。密切注意雨情水情汛情,预判可能发生灾害时,及时启动紧急避让转移预案,迅速疏散转移受威胁群众,做到应转必转、应转尽转,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四是要强化隐患排查。严格落实“汛期不过、排查不止”和“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要求,紧盯临河临沟临山住户及聚集点、山洪灾害易发区、地质灾害隐患点等重点部位,建立隐患台账,及时进行整改。五是要提升应急能力。镇政府和各村社要充实物资储备,加强日常维护和保养,保证关键时刻能够迅速调用。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提高救援人员和各部门应对汛期防灾减灾救援工作的应变能力、协调能力和实战能力,坚决打赢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