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双胜镇:织牢织密森林防灭火“安全网”

发布日期:2022-12-09 09:30 浏览量: 【字体: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镇森林防灭火领导小组定期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组织镇村干部、护林员、应急队员学习森林防灭火相关文件,开展防灭火应急演练;依托“林长制”,镇村两级上下联动,压实工作责任,切实做到“早动员、早安排、早落实”。

二是狠抓责任落实。严格实行挂联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组的工作机制,各村(社区)成立森林防火工作小组和巡逻小分队,实行网格化管理;加强重点地区、重点部位、重点时段的巡护频次,严防死守,牢牢把住野外火源和可燃物管理两个关键环节,真正做到“防住人、管住火”。

三是强化宣传引导。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产业园区等地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在重点路段和醒目处悬挂横幅、坝坝会、村村响等多渠道、多形式持续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向群众普及森林火灾危害、预防、扑救相关知识,持续提高全民防火意识,形成“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四是严格巡护值守。严格执行党政主要领导带班制度和24小时值班制度,保证通讯联络畅通,防火器材及时更换准备到位,认真做好防火值班记录;各村(社区)分别成立应急救援小分队,建立防火物资库,备足必要的扑火工具,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

五是从严督查检查。森林防灭火领导小组定期组织火情隐患大排查,党政主要领导带队,连同镇纪委工作人员深入各村(社区)、各护林防火点,对护林员巡山、干部值班值守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安全隐患早发现,早处理,切实筑起森林防火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