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区财政局:“三强化”推动恩阳财政收入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1-17 09:25 浏览量: 【字体:  

2022年,区财政局笃定发展目标、坚定发展信心,始终把抓收入放在工作首位,千方百计找财源、铆足干劲抓收入,全面完成“四本预算”预期目标,其中全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61494万元,同口径增长12.2%,增速在全市排名第一。

强化征管责任落实。年初目标确定后,全区财政系统树牢“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意识,科学制定税收和非税征管方案,压实部门征管责任。在征管过程中,组织开展财政运行调研和税源调查,全面掌握全区范围内的重点税源财源企业,做到底数清、数字准、情况明。进入攻坚期后,倒排收入计划清单,每日汇总、每周调度,落实专班跟办、专人跟踪,全年各项收入指标均全面或超额完成。

强化税源财源建设。认真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力度,全力落实好国家和省市区稳住经济增长若干措施,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引凤筑巢”壮大税源财源基础。不断加强财政统筹作用,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持适度支出规模,用活用好债券资金,指导用好融资资金,推动形成更多实物工程量,努力培育新的收入增长点。

强化部门联动协作。全面推行“全行业、全要素、全链条抓收入”工作机制,建立健全财、税、库联席会商制度,提高部门联动协作能力。强化“财政+税务”协作,建立财税收入数据互通共享机制,密切关注重点税种、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税收变化,实行动态监控。强化“财政+部门”协作,按季召开财税经济运行分析会议,适时分析收入形势,堵塞征管漏洞,确保应收尽收、颗粒归仓。强化“财政+人行”协作,优化入库流程,做好入库服务,提高入库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