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区住建局:打好城镇燃气安全宣传“组合拳”

发布日期:2023-03-28 09:45 浏览量: 【字体: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吸取近年来全国各类燃气安全事故教训,营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提高人民群众幸福生活安全指数,区住建局多措施打好城镇燃气安全宣传“组合拳”。

一是开展安全用气常识宣传教育。采取发送短信、广播、电子屏、LED、灯箱、微信及抖音公众号、报纸等多种形式,重点宣传燃气安全使用基本常识,让用户知晓不当使用燃气的危害。

二是开展燃气应急处置和隐患自查宣传教育。充分发动燃气企业、村社、网格员、物业等基层力量,全覆盖开展入户安全检查及安全用气常识宣传;现场演示“四川建设”公众号里“随手拍”的操作方法;张贴横幅标语、海报以及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加强燃气用户应急处置技能教育培训,现场处理,及时报警,及时撤离,配合应急抢险的应对处置常识,防范燃气安全事故及二次事故发生,把损失降到最低程度。教育引导居民用户采用闻气味、听声音、涂抹肥皂水等简便易行的方式检查户内燃气管道是否泄漏,自查整改使用不带熄火保护装置的灶具、使用直排式热水器、不按要求安装长寿命软管、使用超期报废钢瓶、灶具等风险隐患,增强燃气用户安全防范意识和社会公共安全责任意识。

三是开展燃气从业人员业务技能教育培训。督促各燃气经营企业聘请专家,每半年至少一次组织本公司的安全技术部生产运行部(含配气站)、抢险维修部、城区及乡镇营业部、液化气经营部、CNG/LNG加气站、改装厂等企业服务、安检、维修人员燃气安全知识和操作技能的培训,加强燃气经营企业安全技术部、生产运行部(含配气站)、抢险维修部、运输物流部、城区及乡镇营业部、液化气经营部、CNG/LNG加气站、改装厂等企业服务、安检、维修人员的技能培训、施工作业安全培训、工程项目建设操作规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