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区应急管理局:“三措联动”抓好烟花爆竹审批服务

发布日期:2023-03-29 09:41信息来源:恩阳区应急管理局 作者:许芸 浏览量: 【字体:  

2023年是恩阳区烟花爆竹零售经营许可审批的重点年,为一进步规范烟花爆竹经营单位安全条件和经营秩序,  按照“保障安全、统一规划、合理布局、总量控制”原则,目前,区应急管理局组织专门力量下沉服务,扎实有序推进烟花爆竹审批服务工作。

一是科学布局,加强源头管控。恩阳区共有烟花爆竹零售经营店196家,2023年安全许可证到期需重新审批的有150家,为加强从源头上对烟花爆竹违规经营的管控,区应急管理局围绕禁燃禁放区域划定范围,深入18个镇(街道)进行实地勘查,对全区烟花爆竹经营网点总量、布局进行科学统一规划,进一步明确各镇(街道)安全许可证申请对象、布点数量及安全条件。

二是前置服务,把好审批关口。组织专班对全区7月前即将到期的83家和新增有意向经办烟花爆竹零售店的个体经营户开展上门服务,逐一对审批对象的现场安全环境从严把关,严禁出现“下店上宅”、“前店后宅”等情况,对不符合安全条件的,细心指导其围绕选址是否合规、房屋结构耐火等级是否达标,安全距离是否符合标准、安全警示标志和应急救援器材是否齐全等情况进行整改,共查找问题清单共87条,并反馈至镇安办督促管理,形成闭环整改机制。

三是加大宣传,促进规范经营。加强政策宣传解释和引导,对全区烟花爆竹零售店进行信息比对,逐一电话通知即将到期经营户,通过一手抓审批服务、一手抓政策宣传,以点对点、面对面、一对一的方式对烟花爆竹零售安全许可条件、审批流程等内容进行讲解,确保每一位审批对象都能及时清楚知悉本次审批的具体流程及申报材料。同时还针对异地经营、超量储存、销售伪劣产品、无证经营等常见的违规销售烟花爆竹行为进行了宣传教育,切实提升了经营者的安全生产责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