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区供销社:多举措助推全区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迈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2023-05-25 17:10信息来源:恩阳区供销社 作者:恩阳区供销社 浏览量: 【字体:  

(一)促进农业生产经营规模化。一是转变传统生产模式。以带领小农户发展现代农业为主要目标,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通过集中连片地推进机械化、规模化、集约化的现代农业高效生产方式,转变一家一户单独开展农业生产的传统模式。二是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大力培育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逐步形成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骨干,其他组织形式为补充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三是保障农民生产经营权益。保障好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加强对农资市场的监管,维护农资市场经营秩序,严厉打击坑农害农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农民的生产经营权益。

(二)加大农业机械化推广力度。一是改变农民生产经营观念。以农民为主体,不断更新农民的生产经营理念,树立以市场价值为取向的新观念,促进农民经营观念和生产方式的转变,通过对农民进行技术和科技素质的培训使农民成为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二是完善配套服务设施。加强为农服务中心、农机服务站(社)的建设,建立和完善农业机械化研发、生产、销售、推广、维修及信息服务等有机衔接的产业体系,推动农业机械化发展。三是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以政策项目为导向,农民和农村集体投资为主体,逐步提高对农业机械推广项目的支持和资金投入,逐步建立起社会资金共同投入的多元化投入机制,保证农业机械化推广工作的正常开展。

(三)补齐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短板。一是完善农村水利基础设施。积极推进大中型灌区建设,完善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加强农村河塘清淤整治,完善田间渠系配套。二是完善农村能源基础设施。对农村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做好规划设计,将农村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相协调,为农村能源基础设施的建设提供基本政策和制度保障。三是完善农村物流基础设施。加快完善区、镇、村三级网络仓储配送中心、分拨中心、基层网点的建设,促进区、镇、村三级联动协作,创新农村物流服务模式,提升农资产品的运营效率和服务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