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九镇:“四强化”做好秸秆禁烧工作

发布日期:2023-05-26 17:41 浏览量: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秸秆禁烧工作精神,结合九镇实际,按照区统一安排部署,扎实开展了第一阶段秸秆禁烧工作,有效制止了随意焚烧秸秆的行为。

一、强化领导小组队伍建设。调整充实秸秆禁烧工作小组,成立以镇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办公室(中心)负责人、村(社区)书记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细化要求,真正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部门负责抓、镇纪委督促抓。

二、强化三级包保模式发挥。以镇、村、组为单位,逐级包保,按区、按块划分,落实分片包保责任,将秸秆禁烧任务细化到田、责任落实到人,充分发挥村民组长、网格员“哨兵”、“眼线”作用,确保明火发生时,做到赶早赶小灭火。

三、强化秸秆回收综合利用。鼓励秸秆资源化利用,大力宣传秸秆变肥料还田,提升耕地质量;大力推进秸秆变饲料养畜,减少粮食消耗;减少随意堆放和倾倒现象,做到及时运转、综合利用、及时清收,提高秸秆利用效率,从源头严控秸秆禁烧。

四、强化违法焚烧行为查处。各级小组成员加强夜间监察,形成“人防+机防”的24小时动态监测,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对焚烧秸秆、杂物等违法行为的实施现场进行处罚,做到有烟必查、有火必罚、有灰必究,加大打击震慑力度。

在全镇干群的积极作为和共同努力下,我镇共制止扑灭明火1处、制止焚烧秸秆5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