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区民政局:终于找到你!失散38年 贵州阿妈终与亲人重逢

发布日期:2023-05-30 10:54 浏览量: 【字体:  

5月19日,恩阳区玉山镇双山村村民梁香兰在丈夫李思良及玉山镇社工站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前往玉山镇派出所,采集了居民二代身份证信息。至此,在当地当了近20年“黑户”的被拐阿妈梁香兰,终于有了自己的户籍。

恩阳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梁香兰有言语障碍,不能完整表达意愿。其丈夫李思良忠厚老实,没有什么手艺,夫妇俩一直在农村靠庭院经济为生。两个女儿一个正在读大学,一个即将读大学。此次,除了为梁香兰本人办理身份证及低保外,后续还将加大对其家庭的救助力度。

主人公失散38年成“黑户”。梁香兰20岁左右时被拐卖,在当地当了近20年“黑户”,现居恩阳区玉山镇双山村。

寻亲路 多部门携手牵线助圆梦

4月上旬

恩阳区民政局组织对全区困境家庭进行走访调查,发现梁香兰家庭的特殊情况。

通过信息比对与分析,恩阳区民政局将梁香兰的外貌特征、个人经历等信息与贵州方面公安机关、社工团队和公益救援团队进行信息共享。通过当地公安机关人员走失信息确认,梁香兰系贵州省贵阳市册亨县丫他镇人士。

4月30日

恩阳社工在梁香兰玉山镇家中采取线上视频的方式,与已在贵州省贵阳市册亨县爱心志愿者协会等候的梁先美及亲人进行视频确认。

5月14日

恩阳区社工站、玉山镇双山村工作人员行驶1100多公里,一路护送梁香兰“回家”探亲。

5月19日

依据贵州警方提供的证明材料,玉山镇派出所为梁香兰办理二代居民身份证。(恩阳区民政局供图)

民政走访 访出离乡近40年失散阿妈

今年4月上旬,恩阳区民政局组织各乡镇、街道社工,对全区困境家庭进行走访调查,进行精准救助。玉山镇社工站工作人员李飞在对双山村困境家庭的走访过程中,发现了梁香兰家庭的特殊情况。

梁香兰夫妇育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去年考入大学,二女儿今年即将进入大学学习,家庭经济困难。多年来,民政部门对其丈夫李思良及两个女儿进行了低保救助,但由于梁香兰一直没有户籍,无法实施低保救助,只能每年进行临时救助。

据李思良讲述,梁香兰在20岁左右时被拐卖,由于小时候生病致智商和语言系统受损。与他组建家庭前,已经是第二次被男方遗弃。

得知梁香兰系被拐人员,玉山镇社工站立即向恩阳区民政局进行汇报。该局负责人高度重视,立即安排恩阳区社工总站启动危机干预紧急预案,进行规范化的危机介入,以期尽快为梁香兰找到家人。


(四川、贵州两地工作人员会面交流)

千里撒网 多部门帮助寻找失联亲人

得知梁香兰的基本情况后,恩阳社工队伍开始从梁香兰提供的非常零碎的信息里“大海捞针”。从她断断续续的叙述中,社工得知,1985年,年仅20岁的梁香兰在贵州丫(某)地与母亲赶集,由于人多与亲人走散后,被人诱拐至四川。来到恩阳后,说不出家乡具体在贵州哪里,只记得自己叫“梁香兰”,赶场的地方前边有个“丫”字。由于没有户籍,她成了人们口中的“黑户”。

梁香兰说,她在老家除了有父母,还有三个哥哥、三个姐姐,其中一个哥哥是教师。通过信息比对与分析,恩阳区民政局决定将梁香兰的外貌特征、个人经历等信息与贵州方面公安机关、社工团队和公益救援团队进行信息共享。通过当地公安机关人员走失信息确认,梁香兰系贵州省贵阳市册亨县丫他镇人士。

4月30日,贵州省贵阳市册亨县爱心志愿者协会收到疑似梁香兰姐姐梁先美的寻亲确认请求。随即,恩阳社工立即赶赴梁香兰玉山镇家中采取线上视频的方式,与已在贵州省贵阳市册亨县爱心志愿者协会等候的梁先美及亲人进行了视频确认。接通视频后,梁先美喜出望外地说:“这就是我的妹妹!虽然年龄大了,但她的面容我一眼就能认出来!”

终于团聚 布依族亲人流下激动泪水

“回家……贵州……”有语言障碍的梁香兰,在与亲人视频通话后,嘴里反复念叨着这几个字。为了让梁香兰早日回到家乡与亲人团聚,恩阳区社工总站决定安排专人为其办理恢复户籍及身份证事宜,并护送回家。


5月14日,玉山镇社工站李飞,玉山镇双山村村委会主任邓光红、社长袁绪润以及梁香兰的丈夫李思良,行驶1100多公里,一路护送梁香兰“回家”探亲;5月15日上午,共青团册亨县委员会、册亨县妇女联合会、丫他镇党委政府、丫他镇派出所、丫他镇妇联、册亨县爱心志愿者协会、册亨县青年志愿者协会、梁香兰贵州侄子侄女等成员,提前在高速路口迎接梁香兰等一行人的到来。

经过十几个小时的旅途,回到丫他镇洛省村阔别38年的家中,梁香兰与家人相拥而泣,久久不肯松手,现场令人动容。虽然梁香兰多年前因病出现言语障碍,不能完整表达意愿,但也丝毫不影响她同家人多年未见的感情。当她穿上侄子梁国金亲手做的布依族服饰,与三个姐姐三个嫂子站在一起时,在场的晚辈们纷纷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当天晚上,梁香兰的两个女儿也和远方的亲人通了视频。


(布衣家族大团结)

持续关注困境家庭 救助更精准高效

“二代居民身份证制作需要一个过程,我们今天采集信息后,抓紧完成办理。有了这个身份证和昨天办理的户口簿,梁香兰再补办一张结婚证,就能以夫妻投靠关系将户籍迁入恩阳,正式成为一名恩阳市民。”5月19日上午,依据贵州警方提供的证明材料,刚为梁香兰办理完二代居民身份证的玉山镇派出所民警说。

5月19日下午,梁香兰夫妇手持一面写有“鼎力相助情似海,无私帮助终团圆”的锦旗,送往恩阳区社工总站。“谢谢……谢谢……”忠厚的李思良和淳朴的梁香兰反复地说着这两个字,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恩阳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梁香兰一家经济困难,以前由于她没有“户口”,只能对其丈夫和女儿进行低保救助,这次寻亲确定户籍后,梁香兰已经正式落户恩阳双山村,民政部门会根据相关政策,为其家庭争取救助政策,并鼓励其发展产业,尽力改善家庭经济状况。

“如果没有民政工作人员的细致排查,没有专业社工队伍和公益救援团队的帮助,没有两地各部门和爱心组织的鼎力协作,梁香兰顺利找到家人并成功落户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梁香兰所在社的社长袁绪润说,周边村民对梁香兰家庭都特别热心,纷纷表达了携手支持其家庭经济发展的意愿,以帮助改善其家庭经济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