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再获省级防灾先进集体殊荣

发布日期:2023-06-06 15:21 作者:黄健 浏览量: 【字体:  

近日,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再次被四川省地质灾害指挥部通报表扬,并荣获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据统计,自建区以来,该局已获得6个年度省级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为坚决守住生命安全底线,该局创建“1144”工作法,狠抓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一是配强一支队伍。建立了一支以副区长任指挥长、区级各成员单位为成员的防灾队伍,全面加强地质灾害隐患巡查、排查、督查。二是健全一套体系。建立“区镇村组点”五级联防联控地质灾害防治体系,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能职责,压实各镇(街道)防灾责任人和AB岗监测人责任。三是突出四个重点。“两案”实,修订了地质灾害《防御预案》《应急预案》;宣教广,以防灾知识宣传“七进”活动为契机,对全区236名AB岗监测人进行培训,推出“白+黑”“一点一”应急演练,开通“村村响”广播,定时滚动播放地灾防治知识;排查勤,组织专业队伍,多轮起底式、拉网式巡排查全区地质灾害和在建工程安全隐患;整改快,压实责任倒排工期,全力整改销号问题,并组织队伍开展“回头看”,目前问题整改率100%。四是狠抓四个关键。预警响应闭环,地灾预警信息发出后,防灾责任人、监测人必须在微信群回复,同时值班室通过电话跟踪抽查履责情况;隐患监测常态,监测人员常态落实“1241”隐患“三查”,并通过APP反馈到监管平台;“三避让”迅速,黄色及以上预警信息发布后,立即启动“三个紧急撤离”,有序、提前将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今年2次强降雨期间共转移群众576人次,无灾险情发生;隐患销号有力,采取工程治理、避险搬迁、排危除险等举措,消除地灾隐患点62处,连续10年实现地灾防治“零伤亡”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