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聚焦“民生实事” 赋能“城市治理”再添温度

发布日期:2024-03-26 15:20信息来源:恩阳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浏览量: 【字体:  

窨井盖虽小,却是联系水电燃气通讯等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要素的“锁扣”,也是“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集中体现,更是体现城市治理水平的关键所在。2024年3月,区城管委办公室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小井盖、大民生”理念,统筹推进窨井盖和无井盖深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切实做到“一日一汇总、一日一通报”,补齐安全短板,提升治理广度、精度、温度,守好人民群众“脚下安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以案为鉴,专题研判。组织召开专题会,成立专班,深入剖析“井盖吞人”事件,充分认识窨井盖和无井盖深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是落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一项重要任务,出台《窨井盖和无井盖深坑安全专项整治方案》,确保全区和无井盖深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按照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部门联动,同步推动。以区城管委办公室为牵头单位,区公安、执法、住建、交通、卫健等多部门联动、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积极对城区(乡镇)内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学校、医院、小区、商场商铺周边、单位出入口等区域窨井盖进行细致全面的排查,实现各级各行业窨井盖和无井盖深坑底数清、情况明、动态准。截至目前,共排查窨井盖15000余个(其中深度超1.2米井盖300余个,不明确用途井盖50余个),病害窨井盖500余个。发送工作通报3次。

普查建档,明确责任。细化任务分工,按照“谁所有,谁负责”“辖区牵头、行业主责、部门监管”治理原则,摸清井盖运行底数和存在的安全隐患,做到“一盖一编号、一井一档案、一坑一登记”,并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治方案和措施,严格窨井治理标准,同步实施,对城区(乡镇)存在问题和安全隐患的窨井设施实行台账登记、限时整改、销号管理。

媒介宣传,全员参与。结合相关案例,专设录制“创文有我—窨井盖安全知识”微视频,从“井盖可能存在的危险、如何分辨路上不同井盖、井盖风险应对措施、不慎落入窨井盖的自救方法”4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并组织全员转发,扩大宣传面。开设投诉热线渠道,最大限度的接受市民各种问题线索的举报,及时发现和阻止各类损坏窨井盖的行为,切实增强社会公众参与共同保护窨井盖的责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