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区行政审批局:“五化发展”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4-04-16 10:23信息来源:恩阳区行政审批局 浏览量: 【字体:  

区行政审批局坚持以便民利企为导向,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目标,努力探索政务服务新路径,不断提升服务质效,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抓网络拓展,简化“线上办”。依托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建立数据常态化巡检机制,确保数据随调随用、平台运行稳定。当前全区事项发布率100%、全程网办率96.01%、时限缩短比例90.54%,拓宽了办事渠道,方便了企业和群众。

抓服务效能,优化“一次办”。将全区36个部门1263个依申请事项全部进驻政务服务大厅集中办理,梳理“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100项、无差别综窗事项清单625项、省内通办事项清单50项。设置无差别综合窗口12个,分类整合部门业务,规范事项办理,统一业务规则和标准,打造便民服务“全岗通”,实现一个窗口办多个事项。

抓降本减费,深化“免费办”。企业群众在政务中心办事过程中所需各类复印件、打印件以及照片等资料,均提供免费复印服务;依法新开设的企业在办理营业执照后,都可免费刻制印章一套;针对当场无法取得的证照证件和批复结果等材料,群众可选择免费邮寄服务,实现办事取证由“上门取”变为“送上门”。

抓特色服务,细化“帮代办”。创新推出“恩阳跑团”政务服务新模式,完善服务制度、组建服务队伍、制定服务流程,积极为全区重大项目、招商引资企业和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提供“一次办”“上门办”等无偿代办帮办服务,以跑手“多跑路”实现群众“少跑路”“不跑路”。今年累计开展各类帮代办服务4000余次,深受群众好评。

抓体系建设,强化“就近办”。推动全区便民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全面提升区镇村便民服务能力。截至目前,成功创建省级培育大厅1个、星级便民服务中心2个、示范便民服务中心10个。同时,积极推进放权赋能,向镇(街道)下放涉及人社、医保、民政等部门120余个事项,健全审批服务协调联动机制,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