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关注

巴中市恩阳区:做强产业新城 做美旅游新城 做精空港新城

发布日期:2020-12-25 16:05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浏览量: 【字体:  


“恩阳船说”大型情境式夜游项目效果图


恩阳古镇鸟瞰

“明年春天,这里的垂丝海棠、玉兰、樱花、红梅都开了,肯定美得很。”12月18日下午4点多,大梁山上,园艺工人张俊华和老姐妹们正蹲在新植的草坪里,加紧栽种树苗。

山下,在恩阳古镇北入口,花间堂精品酒店一期工程最后一幢建筑正拔地而起。40多名工人加班加点作业,力争年前能完成主体工程。

两个项目直线距离大约300米,传统与现代交织,即将绘成恩阳区“营城聚人”思路下倾力打造的以“十园六院”为载体的山地公园城市一角。

2013年,恩阳建区。短短7年,这里建成了巴中首座机场,高速公路贯穿全境,多个省、市级重大项目“落地生金”,座座高楼拔地而起……如何在未来的城市竞速中继续胜出?恩阳区委二届十三次全会提出“营城聚人、建园兴产”的发展路径。为实现“营城聚人”战略谋划,恩阳区推出了“十园六院”重磅之作。

深挖特色文化 整合盘活现有绿色资源

所谓“十园”,即10个公园。

纵观整个恩阳,地处秦巴山区,呈现以义阳山为核心的七星伴月山体格局,恩阳河、鹿溪河、之字河、石硖子河四水绕城。

地理环境造就了恩阳与平原地区打造公园城市的差异,“依托城市周边的山体、水系,我们希望建成一座全新的山地公园城市。”恩阳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直言。

然而,如何在不改变城市“骨架”的基础上,填充“骨肉”?“十园”的选址显得尤为关键。

“不改变城市结构,不大搞公园和绿地建设,把各类绿地空间开放给公众补足城市配套功能”是“十园”选址的原则。通过整合城市既有资源和现有绿地,串联开放空间,反复考察对比,“十园”最终选择以恩阳河(分上下游两段)、之字河、鹿溪河、恩阳高速服务区、恩阳古镇、义阳山-山水廊道、大梁山、登科山、莲子山10处地方为建设的主要地点。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公园场景的打造更需要诸多文旅场景来表现和支撑。

12月22日,“恩阳船说”大型情境式夜游项目签约落地。该项目将打造具有鲜明地域特色和文化底蕴的恩阳河夜景,实现从之字河至古韵码头往返6公里的游船夜游。

“不仅如此,以‘五子登科’传说闻名的登科山,我们设定为教育类主题公园;靠近曾家坝片区的大梁山,则打造建成集绿道、球场于一体的休闲城市公园;高速服务区也将融入公园场景,打造成高速服务的恩阳特色名片……”在该负责人看来,“十园”各取所长,涵盖了旅游休憩、文化设施、公园绿道、运动服务、教育服务、公共设施、生态保护、养老设施、智慧城市、应急防疫等10种城市服务功能。

最终,恩阳将建成恩阳河码头公园、古镇文创公园、高速旅服公园、义阳山公园、鹿溪河森林公园、莲子山运动公园、之字河五彩田园、小观坝湿地公园、登科山公园、大梁山城市公园等十大公园。

筑牢基础支撑 高效补足公共资源配套

12月14日,花间堂精品酒店落户恩阳区,这是“六院”之一。

“根据‘十园’的功能定位,在具备条件的区域,布局不同功能的院子,挖掘所属院子特色,赋予院子时代功能,发展运动健身、文化教育、餐饮娱乐、康养休闲、游乐体验、创意零售等六类新兴业态,这也就是‘六院’所要表达的内容。”该负责人表示。

以恩阳花间堂项目为例,一期工程将建成恩阳古镇北入口C区约8000平方米64间客房和古镇大栈房约3000平方米40间客房,集住宿、美食、休闲、娱乐为一体,“正在打地基的最后这栋,按建设规划,未来就是以推广‘恩阳十大碗’为主题的一栋餐饮类建筑。”项目工程师张克勤介绍,酒店旨在把高端精品酒店服务理念与恩阳古镇地方民居和恩阳民俗等人文特色相融合,打造城市新地标。

在恩阳大桥附近,走进滨河路的一片打围区域,这里正进行着恩阳河码头公园的收尾工程。铜地雕记录着米仓古道千年往事,景观阁的会客厅虚位以待……因水而生,此处将以码头为依托,充分带动整体商业氛围,布局餐饮娱乐和特产售卖业态,打造船上观光、下船娱乐的米仓水驿一站式体验院落,重现“早晚恩阳河”之盛景。

根据城市山水格局和发展现状,“六院”除了花间堂和米仓水驿外,还有分布在义阳山的半山小院和云端别院、莲子山的拾光山院、登科山的迎恩书院等精品院落。

在该负责人看来,“六院”是对城市配套的高质量填充,既补足了城市文化旅游,餐饮娱乐的配套功能,又能成为一张张城市名片,吸引游客前往。

“到时候,我们出门就是绿道,逛路就进公园,就像生活在景区一样。”大梁山城市公园项目生产经理何兴军认为,以“十园六院”为重点的“营城”思路可让城市发生“质”的飞跃,有效提升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促进消费升级 构建文旅新场景新业态

园在城央,院落园里。

探秘古今、交织山水,“十园六院”串联起了吃、住、行、游、购、娱,将重塑城市产业经济地理。

公园城市不止于观赏的风景,它拥有更多彩的内涵。在不久的将来,搭乘一艘古色古香的乌篷船,从古韵码头出发,可身临其境感受千年前“早晚恩阳河”盛景;在义阳山腰的半山小院,可体验水上火锅、树上酒吧;在云端别院的“城市阳台”,可眺望全城,打卡城市“绿芯”;在拾光山院,除了带孩子游览海洋馆、植物园,还可体验丛林穿越、动物农场等特色项目……

坚持场景营造,于山水间植入创新文化、前沿科技和商业模式等新经济特色因子,打造经济新业态,重塑文旅IP。“场景营造+产业植入”的排列组合,将有效促进价值转化和产业转型,最终将形成一本山地公园城市的“生意经”。

政府给场景,企业找机会,“一拍即合”的故事每天都在“十园六院”上演。恩阳区坚持政府整体开发、社会资本精细化打造的原则,以院落租赁与合营模式,以院养园、以院活园,实现项目自循环。

筑巢引凤,一切匠心皆为“营城聚人”。

在城市发展的闭环里,以城聚人、以人兴业、以业兴城。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恩阳将通过公园城市建设,形成彰显生态文明的会客厅,展现城市特色的创新场景。(记者 李坪)